跨境电商站上风口,河北外贸乘势而上

2021年04月22日09:07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跨境电商站上风口,河北外贸乘势而上

3月14日,张家口跨境电商数字贸易产业园开园运营。作为张家口首个跨境电商产业园,产业园将成为该市外贸出口和经济增长的新高地。

跨境电商,正当风口。河北省企业抢抓海外线上消费新趋势,利用跨境电商扩大出口优势,为畅通“双循环”注入新动能。相关部门将跨境电商作为推动外贸转型升级、集聚新动能的重要抓手加以推进,为全省外贸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提供了重要支撑。

跨境电商催动贸易变革

4月13日,石家庄奥非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150余名销售人员,通过企业官网和阿里巴巴国际站,与海外客户进行线上接洽。

奥非特是一家生产、销售医疗及运动护具的跨境电商企业。乘着“宅经济”的东风,居家运动类产品走俏海外,企业2020年销售总额较2019年大幅增长。

进入跨境电商B2B出口领域十多年来,石家庄奥非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肖静明显感受到市场热度不断攀升。“竞争对手越来越多,我们更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把产品做好。”李肖静说,他们每个月都会推出新品,优化物流等配套功能,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

疫情改变了世界贸易传统生态,带动了海外居民消费向线上大幅转移。对于传统外贸企业来说,跨境电商成为转型新风口。跨境电商贸易方式也由单一的B2B出口,逐步向B2C、C2C为主的小额跨境批发及零售领域发展。

唐山拓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酵母及酵母衍生物产品生产的企业。2019年,他们通过在酵母中提取葡聚糖、活性多肽等成分,研发了一系列功能保健食品,并创立了自主品牌。产品提档升级的同时,他们也从传统外贸向跨境电商转型,在亚马逊、eBay等平台开设店铺,直面终端用户。与之前大批量销售酵母原料的传统外贸相比,在跨境电商平台销售自主品牌深加工产品的客单价格更高,利润也有大幅提升。

该公司国际市场部总监陈晓东表示,在原有贸易体制下,品牌出海面临跨越物理空间等诸多困难。而跨境电商的兴起,以及其发展所带来的信息对称性,为消弭差异提供了便利,也为新品牌出海带来机遇。

越来越多的个人卖家,也开始在跨境电商领域分得一杯羹。

胡家傲是一名毕业不久的大学生。2020年,有过出国学习经历的他,应聘成为某知名跨境电商平台的客服人员。在半年的工作中,他看准了跨境电商的未来发展,辞职后在速卖通平台开了一家成人用品店。开店后的第三个月,销售额便达到3000美元。

像胡家傲一样,在国内渠道进货、在跨境电商平台进行海外销售的个人卖家日渐增多。跨境电商在为他们提供就业的同时,也为更多“中国制造”出海创造了新途径。

风口之上短板凸显

4月14日上午,在跨海跨境(石家庄)数字贸易综服基地,20多名学员正在听跨境电商运营方面的课程。

每周,这里会组织2-3场培训活动,涉及跨境电商平台的建店运营、物流服务等内容,并对学员进行跟进式辅导。“我们就像一个‘托管班’,给予想要从事跨境电商行业的学员从0到1阶段的启蒙。”该基地副总经理刘宏艳说。

自去年3月正式运营以来,该基地已孵化了100多家跨境电商企业。同时,他们还为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幼师职业技术学院等13所高校进行在线授课。

即便有众多机构和高校参与其中,跨境电商专业人才依旧紧俏。跨境电商专业属交叉学科,企业对人才综合能力要求较高。

李肖静在招聘员工时发现,市场上有过跨境电商从业经验的人才较为有限,缺口加大也使得人力成本水涨船高。“我们在深圳的分公司招聘运营人员,员工工资比去年涨了50%左右。”李肖静说,即便如此,这些新招聘人员并不能完全满足企业需求,仍旧需要在实操层面重新培养。

基础设施不健全,也是制约跨境电商发展的瓶颈之一。其中,物流首当其冲。

陈晓东表示,对拓普生物这样仍处于跨境电商起步期的企业而言,物流成本几乎与产品制造成本持平。去年,受疫情影响,国际航运价格持续攀升,物流成本甚至高于产品制造成本。海外仓能够实现更低的物流成本和更快的送货时效,但也使得企业面临库存压力大、仓储成本高等问题。

为帮助企业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跨海跨境(石家庄)数字贸易综服基地通过对100余家入驻企业延展仓储、物流等服务功能,从而实现产品出口的规模化、集约化。

有关专家表示,当前跨境贸易中产生了大量碎片化、定制化的订单,其商业路径与传统贸易存在很大不同,亟需加快建立新的监管模式、相关税收征管标准、技术标准等规则。此外,跨境电商要求企业对消费需求的变化实现精准分析,将传统的“订单经济”转化为“需求经济”,这对企业的经营管理带来一定挑战。

政策助力构建新生态圈

去年下半年,英东集团旗下的英东跨境电商平台在扩大出口的基础上,启动芝麻、花生等农产品以及金属矿等大宗货物进口。伴随着进出口业务范围的逐步扩大,平台的后台系统也持续迭代升级,为更多用户提供便利。

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交易、海外仓于一体的英东跨境电商平台位于唐山市。自2018年底运营至今,该平台入驻企业达到176家。2020年,平台交易额达10911万美元,较2019年增长了81.8%。

成绩背后,是政企合力补短板、促发展的结果。

2018年,唐山市获批成为河北省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得益于综试区政策支持,英东集团在跨境电商综合服务、海外仓、跨境贸易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近年来,唐山市通过建设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完成了9610、1210、9710、9810等全部通关服务功能建设;培育各具特色的跨境电商园区9家,形成了“3+3+N”空间布局;先后引进乾丰供应链、树袋熊科技、迪信通等知名企业,落地和在谈跨境电商项目近百个。2019年跨境电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出台以来,共支持项目259个,有效推动了全市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

如今,跨境电商已成为唐山市对外贸易新的经济增长极。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跨境电商拉动本地制造业产品出口115亿元,带动美妆、母婴、日化商品进口1846万元。

石家庄市也通过各项政策支持,加快跨境电商发展。

2020年,石家庄市出台《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若干措施》,从园区建设、人才引进、资金奖励等方面提出21条举措。石家庄跨境电商综试区综合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跨境电商主要业务模式及监管政策正式落地实施。目前,还开通了10条石家庄至俄罗斯、德国、菲律宾等国家的全货运国际定期航线,培育形成了7个跨境电商产业园区。

抢抓跨境电商风口,积极构建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生态圈,河北省各地积极行动。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北省将持续营造优良的跨境电商发展环境,为河北外贸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注入新动能。(记者冯阳)

(责编:何雪薇、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