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围绕办实事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4月22日08:52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邯郸围绕办实事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开展“转作风提效能比担当作贡献”活动

邯郸围绕办实事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您好,您的身份证已制发,请您方便时持《领取凭证》到办理的派出所领取,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4月19日,邯郸市邯山区居民郭少雷收到一条通知短信。今年3月,邯郸市公安局邯山分局在全省率先开通二代居民身份证公安智能短信服务平台,自动发送领证提醒信息,让群众少跑腿。目前,已有2200余名居民免费享受到此项创新举措带来的便利。

这是邯郸市“转作风提效能比担当作贡献”活动带来的变化。该市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市开展“转作风提效能比担当作贡献”活动,倡导“邯郸发展我尽责、我出力、我奉献”,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立足岗位职责,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贡献力量。针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一些作风顽疾,该市坚持揭短亮丑,把思想和作风问题找准找实,建立问题清单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对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的服务质效,每半年由群众、企业或第三方评议一次,对评议结果排名后三位的,直接取消年度评优评先资格;连续两次排名后三位的,公开约谈、限期整改。

用好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晋冀鲁豫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奋斗精神。邯郸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涉县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市委书记张维亮要求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精准聚焦民生需求,积极回应百姓关切。

连日来,邯郸市重点工程——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进度不断加快,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河道治理142公里,河道开挖110.5公里。“为民造福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话。党史学习目的在于运用,要带着问题学,在干中学。”邯郸市水利局局长郭进平说,该局从党史教育中汲取精神力量,立足工作和职能“转作风、提效能、比担当、作贡献”,着力推进重大民生水利工程建设提速提质。

对老旧小区改造、便民市场建设等20项民生工程,以及市人代会票决确定的主城区公有泊位免费停车、中小学幼儿园扩容增位等10件民生实事,邯郸市逐项明确工作标准、完成时限、推进措施,确保定下的事按期交账,承诺的事办成办好。截至目前,已在主城区设置15509个公有泊位免费停车;新改扩建21所中小学、40所幼儿园已全部开工建设,除寄宿制学校外的2595所小学全部开展了课后服务;完成65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任务;307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已开展违建拆除、绿化、道路修整、基础设施改造等工作。

不仅群众生活更方便,企业办事也更省心。从10个工作日到当天领证,河北上瓷拍卖有限公司负责人李飞切实感受到了办证的便利,“原本需要提交6项材料,通过书面承诺只需提供3项核心材料,其他3项材料以承诺书代替,经审查后当场获批领证。”今年3月,邯郸市出台《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管理暂行办法》,涵盖建设、交通运输等14个行业的27项涉企经营事项,大幅压缩申请材料项数,有效破解了“办照容易办证难”和“准入不准营”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破解痛点堵点,邯郸市行政审批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开展了“比谁办得快、比谁服务优”专项行动。通过持续推行政务服务集中供给“一门办”,推进创业创新审批服务“百事通”改革“一次办”,推动高频民生事项向基层下沉“就近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办”等“7办18条”,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率。

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紧盯要事难事,邯郸市着力啃下一批“硬骨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同市直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在建设领域落实农民工工资“两金、三机制、一惩戒”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并启动为期一个月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市交通运输局启动赵王大街南延工程,一线办公、日夜奋战,力争今年6月中旬打通这条10年之久的“断头路”;邯山区解决了龙湖公馆项目用地拆迁遗留问题,完成了蔺相如大街北延征迁进地工作。(记者梁韶辉、刘剑英)

(责编:何雪薇、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