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永清:内外兼修惠民生 乡村美景入画来

2021年04月21日15:19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走进永清县三圣口乡第四村,孩子们在村民活动广场上嬉戏玩闹;老人们围坐在一起下棋;硬化的道路干净整洁,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一派民勤村美、民风淳朴、和美清新的景象扑面而来。

近年来,永清县坚持以“统筹推进、突出重点、确保实效”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新工作举措、压实工作责任,着力改善农村环境。

具体工作中,永清县成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确保各专项行动项项有人抓,件件有人管。结合县域实际,制定了《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永清县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等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和标准,为顺利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下坚实基础。

想要提升人居环境,就要从一村一户身边的小事、难事抓起。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方面,永清县以“试点先行积累经验、逐步推进量化提升”的工作方式,彻底改变了过去农村厕所“异味大、蚊虫多、环境差”的现象,减少了病虫害传播,提升了群众健康水平;日常生活方面,永清县大力推进全县农村环卫一体化,选聘专业保洁公司,负责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理,同时强化日常监管与考核,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向着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运行迈进;因村制宜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做到污水不出村、不出院、不乱泼乱倒。

要巩固成果,先改变观念。仅靠政府治理,难以保持长效的环境整洁,引导村民形成良好的生活的习惯,才是治本之策。在县委、县政府的号召下,永清域内各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等带头示范,常态化开展星期六志愿文明行动,清洁家园、美化环境。并通过在县电视台开办专栏、乡村两级书记谈“人居环境整治”,印发《公开信》《倡议书》《宣传手册》、明白纸,悬挂宣传条幅等方式,大力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意义,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到环境整治工作当中。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完成改厕7.34万户,改厕率89.77%;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建立统一收集、统一转运、统一处理体系,配备农村保洁员863名,日清理清运农村生活垃圾约280吨;完成村街道路硬化169.67万平方米;栽植绿化树木103.52万株;安装维修路灯1.91万盏……全县形成人人参与、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局面。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