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加大智能建造在工程建设各环节应用

2021年04月21日09:06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河北加大智能建造在工程建设各环节应用

从河北省住建厅获悉,河北省将加大智能建造在工程建设各环节应用,做优做强建筑企业,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实现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各市将培育1家建筑企业,建立以建筑信息模型(BIM)为基础的数字化中心。积极推进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工程咨询,到2025年培育不少于20家工程总承包龙头企业。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装配式产业基地,培育一批装配式建筑优势企业。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形成涵盖科研、设计、生产加工、施工装配、运营等全产业链融合一体的智能建造产业体系。积极推进钢结构住宅试点,支持本省企业参与研发、建造。

为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河北省建筑业将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发挥百亿级企业规模效应和集聚带动作用,带动相关专业企业深耕细分领域,成就一批专业细分领域的龙头和优势企业。鼓励中小型企业进行优势资源整合,在“专精特新”等高附加值领域发力成长,占领细分缝隙市场。引导具备规模和技术实力的“专精特新”企业补齐产业体系短板,在高端设计、高性能建材、工程软件与装备等领域发力,争当全产业链新龙头。(记者宋平 通讯员郭晓丽)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