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冬奥村已完成基础装修

2021年04月21日09:04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张家口冬奥村已完成基础装修

从“百年京张路 筑梦冬奥行”网络主题活动中获悉,张家口冬奥村已完成基础装修,正在进行室外管道建设和景观打造。

张家口冬奥村于2018年5月1日开工,2020年10月底基本完成建设任务。赛时一期总建筑面积23.8万平方米,地上约13.5万平方米,地下约10.3万平方米,与西侧太子城遗址公园采取一体化设计,赛时将向世界展现体育运动与历史文化的完美结合,传播中华文明。

按照功能分区,张家口冬奥村分为居住区、广场区、运行区三个功能区。居住区主要为冬奥村居民的住宿、办公和医疗空间;广场区是冬奥村举行仪式的地方,还设有一些商业设施,是访客参观的主要区域;运行区是冬奥村工作人员办公的场所。

据介绍,张家口冬奥村的规划设计结合了北方山地民居特色,共10个组团31栋楼,每个组团由3—4栋小楼围成一个院落,赛时可提供房间1668间,总床位2737个。遵循绿色办奥理念,户型以适应全季山地度假特色的户型为主,大小适中,厨房、餐厅、卫生间、洗浴、客厅、卧室等功能都有配备,赛时为运动员提供温馨舒适的居住环境,赛后作为滑雪公寓使用。房间内以明亮的浅色调为主,墙面选用暖白色耐擦洗壁纸,地面选用原木色地板,材料生态环保。窗户密封保温好,适应崇礼严寒气候条件。房间内供暖采用电供热,地板下满铺碳纤维发热电缆,电能为张家口的可再生能源风电,绿色环保。

张家口冬奥村按照绿色建筑三星标准进行建设,采取了一系列节地、节能、节材、节水措施。在中心位置设置下沉广场,建筑外窗采用金属格栅作为外遮阳构件且外窗可开启比例不低于30%,有利于自然通风与采光,降低建筑能耗。

“建设过程中,我们采用装配式技术,包括采用钢框架结构体系;墙体采用隔墙板,在外墙采用干挂陶板幕墙,屋面采用直立锁边金属屋面,大大提升施工速度。”张家口奥体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工程师陈科旭介绍说,他们还在场地内设置透水铺装,地下室顶板设置导水板,将雨水导向储水罐,采用雨虹排水系统实现雨水回收再利用,将来用于浇灌植物和冲洗厕所。

赛后利用方面,张家口冬奥村将根据功能进行分区规划。运动员公寓将作为居住社区长期使用,沿用赛时建筑外观,对内部结构进行改建后,打造高档旅居社区。广场区和运行区的永久建筑改造后成为社区的休闲娱乐服务中心,一方面满足赛后其他集体性活动住宿需求,另一方面为大众滑雪爱好者、旅游观光游客提供运动健身、观光体验、商务活动、住宿餐饮等综合服务。冬残奥会运动员居住区将保留无障碍设施,为度假老人提供适老化居所和服务,也可利用现有设施建成康养基地。(记者赵瑞雪)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