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公安:第一季度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089起 抓获犯罪嫌疑人1597人

2021年04月20日17:45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4月20日电 “您好,我这边是购物平台客服。”“我们是公检法的,您涉嫌洗钱,请配合我们调查。”“我公司做网络贷款的,您是否需要……”这些电信网络诈骗,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过。近些年来,河北省公安机关重拳出击,强力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今年一季度,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08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97人。

为彻底排查、坚决打击整治涉诈犯罪窝点,自2021年4月1日起,河北省公安厅在全省范围内集中部署开展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本地窝点为主要内容的“扫楼”行动,并于近期组织开展了集中收网行动。截至4月15日,河北省共捣毁涉诈窝点3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48名,其中,刑事拘留184名,行政处罚164名。整治查处违法公司20个,打掉违法犯罪团伙27个,查获涉案手机卡854张、涉案银行卡224张、“GOIP设备”4个,收缴、冻结违法资金62万元。

综合治理持续深化。今年以来,截至3月31日,河北省“断卡”行动共打掉涉“两卡”违法犯罪团伙34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83名,缴获涉案手机卡、银行卡3728张,约谈了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责任人员92名,惩戒“两卡”失信人员511名。今年一季度,涉案“两卡”数量环比下降7.8%,一批涉诈重点县黑灰产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防范反制能力提升。持续推进精准宣传模式,通过梳理下发易被骗重点人员数据,对大学生、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各地基层派出所、刑警队开展点对点、面对面上门精准宣传、针对性宣传;在通信、银行营业厅网点全覆盖张贴反诈警示宣传材料,持续发布反诈骗信息;与此同时,公安机关持续加强技术反制工作,反制能力不断加强,共拦截涉诈电话162万次,封停涉诈网址域名32.2万个,预警劝阻犯罪17.7万次,止付涉案金额29.9亿元。

下一步,公安机关将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防范力度、整治力度,进一步压实行业监管部门主体责任,切实把打防管控各项措施抓细抓实抓落地,不断把打击治理工作向纵深推进,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