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职业技术学院:厚植培养沃土 锻造大国工匠

2021年04月19日19:13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今年,对于毕业于廊坊职业技术学院空中乘务专业的赵欣如来说是人生的一个新起点,她如愿来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固安城市航站楼实习。“这个机会对我来说太珍贵了,大学期间所学的理论知识和实训技能让我很快适应了新环境,跟着经验丰富的领导和同事不断学习,我成长很快。今后我要加倍努力,发挥专业特长,争取成为这里的正式一员。”赵欣如说。

与赵欣如一起走向实习岗位的还有物联网、云计算技术应用、数控机床、数字媒体技术等专业的3000多名学生。按照专业不同方向和企业需求,学院为他们精心安排了相对应的实习就业基地,这种学校、企业、学生“三方共赢”的现代学徒制育人模式,实现了课堂教学与学生岗位需求的“零距离”对接,学生毕业与上岗的“零过渡”。

廊坊职业技术学院校园景观。 廊坊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廊坊职业技术学院是经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廊坊市属公立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是河北省优质高职院校、是“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会员和“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优秀竞赛基地。

近年来,廊坊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教育理念,厚植技能人才培养沃土,着力培养具有职业精神、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持续为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贡献人才力量。结合产业、市场和经济转型发展的需求,学院目前开设50个热门专业,建设了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会计金融实训中心、汽车检测技术与维修中心、数控加工技术中心、航空、高铁实训中心等22个现代化实训基地,127个实习实训室,充分满足学生实践操作能力锻炼的需求。此外,廊坊职业技术学院与北京精雕科技集团等140余家超大型企业建立了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与 150 余家国内知名大中型企业建立稳固的实习就业基地,每年举办不少于 60 场的专场招聘会、校园双选会,为职业技能人才搭建了良好平台。

学生们正在上课。 廊坊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据统计,学院每年向社会输送职业技能人才3000余人,年均就业率达到97.23%,在全省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

前不久,河北省教育厅公布首批10所鲲鹏产业学院共建院校名单,廊坊职业技术学院名列其中。去年以来,廊坊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响应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科学谋划,与华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立华为(廊坊)ICT学院,为京津冀、全国乃至全球培养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人才。在此基础上,学院将逐步深化华为(廊坊)ICT学院项目在鲲鹏生态方向人才培养的内涵建设,有力推动形成产教深度融合、校企紧密合作、多方互利共赢、协同创新发展的良性循环,确保学院高质量完成提质培优行动计划目标任务,把学院建设成为人才培养的高地、社会服务的高地、科技创新的高地。

“我们充分利用紧邻北京、天津两大城市的区位优势,主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为北三县加速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雄安新区等重大国家工程培养和输送了大量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我们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为党和国家服务,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为廊坊高质量发展服务,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出更多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建设全国一流高水平高职院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积极贡献。”廊坊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梁雪梅说。(张成)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