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于未“燃” 冀州消防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应急救援演练

2021年04月17日15:17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4月17日电 “报告!起火层数10层,因电源短路引燃家中,火势迅速蔓延,多个楼层充烟,严重威胁大楼及人员安全,请求支援……”

近日,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政府组织举办了高层建筑灭火与消防应急救援联合演练活动。

冀州区高层建筑灭火与消防应急救援联合演练现场。 王小亚摄

演练设在高为99.85米的冀州区沃尔堡大厦,消防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迅速出动6辆消防车30名指战员火速赶往火灾现场实施处置。到达现场后,消防大队利用云梯车停靠大厦10层门窗出口处,并利用高喷消防车配合54米登高平台消防车对火势进行压制,并根据现场情况制定内攻方案。经过近20分钟的救援,被困人员成功获救,火灾被成功扑灭。演习过程中,各部门科学协作配合,顺利完成了灭火救援任务,达到了应急演练的预期目标。

据悉,此次高层建筑消防应急救援演练活动的开展,是冀州区着力提升应急救援队伍实战能力、协调配合能力的重要举措。此次演练,有效检验了全区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能力,锻炼了应急处置保障队伍的协调作战技能,有效提高了社区针对高层火灾突发事件的疏散能力、救援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同时,进一步增强各部门、各单位消防安全责任意识,以行之有效的举措,为守护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牢防火墙。(周博、李亦雪)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