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区域分中心落户河大附院

2021年04月16日16:34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4月16日电 16日,河北大学附属医院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签署合作协议,在河大附院设立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区域分中心。

签约活动现场。 李健摄

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依托北京天坛医院建立,分中心成立后,将由北京天坛医院抓总负责,河大附院在区域范围内牵头,组织和实施区域内合格网络成员单位开展神经系统疾病防治的临床医学研究,国家科技项目及其他重大研究项目。

据了解,双方在今后合作中,将建立国家基于医院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等临床信息和生物样本资源库和医疗数据库,探索样本库和医疗数据库的常态管理机制、使用管理和共享机制;培训基层医生的临床研究水平和疾病防治技能,开展社区人群的疾病规范化管理,为国家有效控制疾病及其危险因素水平提供数据参考;探索科研成果向产业转化的体系和机制,如重大新药创制、医疗器械发明以及新技术转化等,促进研究成果转化;推动国内外学术交流,组织和促进与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间在神经系统疾病预防、治疗和康复领域研究的合作;培养临床科研创新人才和交叉学科人才,促进神经学科发展,构建产学研互为支撑的创新体系;制定面向区域分中心成员单位的临床及临床研究人才培养计划,合作举办各级各类神经系统临床及临床研究专业培训班,推广普及神经系统疾病诊疗规范及临床研究规范;在本区域进行志愿者脑健康管理,共同建立中国人脑组织库。(王翰莹、张洁)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