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河北开展系列活动 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2021年04月15日21:39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4月15日电 (付兆飒)边防民警进课堂;悬挂标语、现场宣讲;流动宣传车巡播……4月15日是第6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主题是“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在这一特殊时间节点,河北省各地各单位组织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活动,旨在宣传国家安全教育知识,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保定市博野县“反恐安全进校园教育讲座”现场。 于蛟摄

保定市博野县公安局民警走进校园,为广大师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反恐安全课。 韩笑摄

进校园、进社区 国家安全关系你我他

“同学们,我们要学会识别防范在遭遇恐怖袭击时的应对策略和逃生方法,远离闹事聚集人群,遇到危险,及时向身边人求救或者报警。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还要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道德规范,自觉抵制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14日,在第6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保定市博野县公安局民警走进校园,以“反恐安全进校园教育讲座”为主题,为广大师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反恐安全课。

与此同时,博野县司法局、公安局、网信办等十余家单位工作人员走进社区,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通过摆放展板、设立咨询台,为广大群众耐心讲解国家安全法、案例警示、网络安全等方面的知识,发放印制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律法规汇编》《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的宣传手册2000余份,讲解答疑100余人次,让参与群众了解相关国家安全法律法规。

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来到正定县新城铺小学,为这里的学生普及国家安全教育。 刘晓丹摄

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来到正定县新城铺小学,为这里的学生普及国家安全教育。 王瑾璐摄

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来到正定县新城铺小学,为这里的学生普及国家安全教育。 郑哲摄

亲身示范、现场互动 普及国家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

在第6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正定县新城铺小学的学生们也上了一堂国家安全教育知识普及课。14日下午,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来到正定县新城铺小学,为这里的学生普及国家安全教育,希望能够提高学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

活动中,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刘思宇向学生们讲授了《国家安全法》相关知识,通过亲身示范、现场互动,让学生们了解掌握《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等涉及国家安全的法律以及国家移民管理系统与国家安全的关系,同时还向学生们讲解了国旗国徽的由来等知识。

“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次活动,把与国家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国家安全观念灌输给孩子们,让孩子们从小了解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安全。”刘思宇说。

4月15日上午,河北魏县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展览活动。 闫亚飞摄

河北魏县精心准备的宣传品。 冯晓琨摄

魏县第四中学学生在“全民维护国家安全,齐心共筑钢铁长城”条幅上签名。 董佳佳摄

主题展览、现场宣讲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15日上午,河北魏县组织开展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展览活动。活动中,该县采用现场宣讲、悬挂标语、展示展板和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国家安全法》《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方面知识及法律法规。活动期间,共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现场接受群众咨询1000余人次。

据了解,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为抓手,魏县还将组织人员深入党政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农村等,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国家安全教育巡展活动,努力营造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的浓厚氛围,全面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全民维护国家安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