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供销社系统储备调运化肥200多万吨

2021年04月08日08:52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全省供销社系统储备调运化肥200多万吨

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农资供应

河北省供销社系统储备调运化肥200多万吨

占全省春耕用肥的70%左右

从河北省供销社了解到,今年以来,全省供销社系统充分发挥组织体系和经营服务网络优势,依托全省180多家农资经营企业、2万多家经营网点,储备调运各类化肥200多万吨、农药4000多吨,占全省春耕用肥的70%左右,确保了春耕物资货源充足、物流畅通、价格稳定。

“供销社卖化肥,可以直接送到田间地头,非常方便。”近日,魏县野胡拐乡合义村正在浇地的村民齐峰说。

据了解,魏县供销社组建农资物流配送服务队,利用自有车辆和联合社运输车辆,把化肥配送到乡镇农资服务站,对土地承包大户直接供应到户。乡镇农资服务站把化肥送到农民田间地头,保证供应及时,随叫随到,一个电话就送货上门,受到农民欢迎。

春耕时节,河北省各地供销社充分发挥农资供应综合优势,不断强化农资服务能力,发挥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积极做好农资保供稳价工作。

景县供销社河北金桥农资有限公司结合农业系统大数据,对农户地块开展土壤检测,与5031户农民签订高粱种植专用配方肥1850吨供应协议,供应高粱种植面积46200亩。元氏县供销社各销售网点严把进货关口,建立健全进货验收、索证索票、进销货台账等制度,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农资商品行为。唐山市供销社依托17家农资企业、516个庄稼医院、2000多个农资配送网点,积极推行线上订购、线下配送、送货到点等“零接触”销售模式。沧州市供销社全系统储备各种化肥3.45万吨,各种农药150吨。承德市各基层供销社和供销社农资企业组织科技人员进村入户,现场对农民进行科学施肥用药服务指导。

各地供销社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利用电话、手机APP等方式,方便农民不见面下单购买农资,还主动与种地大户、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接,将农资第一时间送到田间地头,保证不误农时。开展电话咨询、网络问诊、线上指导等“不见面”技术服务,开展土地托管、节肥节药行动,实行测土配方施肥,推行有机肥替代化肥,不断拓宽经营服务广度和深度。各地供销社还通过批量采购、就厂直拨、商品直供等方式,降低采购成本和流通费用,以最优惠价格确保农资供应。

省供销社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省春播种植面积较上年增加,各级供销社在保障化肥供应基础上,提升了农药、种子、农膜、农机等农资供应能力,带头稳定农资价格,全力避免春耕期间主要农资品种价格快速上涨、市场供应大幅波动情况的出现。

各级供销社还加强对承担省级和地方农资储备任务企业的监管,严格按照有关要求保质保量落实好储备任务,切实做到“调得出、用得上”,发挥蓄水稳供作用。深入实施“绿色农资”行动,大力促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加大有机肥、水溶肥、低毒低残留农药和生物农药等绿色高效环保优质农资供应。参与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坚决杜绝销售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积极探索废旧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指导系统农资企业进一步增强质量意识和品牌意识,严格农资质量管理,坚决杜绝假冒伪劣农资进入供销社农资流通渠道。(记者马彦铭 通讯员曲泰任)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