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4月10日石家庄震撼首演

2021年04月07日17:05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4月7日电 (付兆飒)从7日召开的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将于4月10日在石家庄大剧院首演,首演结束后,将在太行山革命老区平山县启动“童心向党”进校园巡回演出活动,随后赴石家庄县市区进行30场巡回演出。

据介绍,该剧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为背景,展现了晋察冀边区少年王二小为掩护家乡父老,将日寇引入八路军埋伏圈,军民合力围歼敌寇取得胜利的故事。再现了英雄少年王二小不畏强敌、机智勇敢地与鬼子巧妙周旋的情节和场景,彰显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团结一心抵抗侵略,追求正义与和平的伟大抗战精神,从而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激发中华儿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昂扬斗志。

作为一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之作,《少年英雄·王二小》是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重点支持的剧目。该剧由河北省著名编剧杨舒棠和优秀青年编剧杨斌共同完成,由著名京昆武生、国家一级导演、一级演员、浙江省剧协副主席、浙江省戏剧导演学会会长翁国生担纲导演。

作为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创排的首部儿童京剧,该剧对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教育意义。此外,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还针对本次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剧目IP开发出印有民俗画的布袋、花牛布偶、花牛钥匙扣、文具袋等系列文创产品。

“这部戏是该院紧密结合自身人才结构优势,与河北艺术职业学院联合打造的精品。此次联合创排,不仅成功地尝试了‘校团合作’新模式,同时也开辟了校团共建共享、共同提高的新路径。”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院长李平方如是说。

(责编:何雪薇、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