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以党建引领推进农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1年04月07日09:50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树先锋旗帜 添发展动力

承德以党建引领推进农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树先锋旗帜 添发展动力

滦平县孙营村的农村党员在“党员驿站”学习。 河北日报资料片

近日,围场边墙村西红柿种植合作社的成员在大棚里培育秧苗。该村党员段连瑞通过贫困户入股的方式成立了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河北日报通讯员 杨国光摄

承德项目化推进五星级党组织创建,实行评定结果与村干部岗位目标、评先评优、薪酬待遇“三挂钩”,定期举行基层党建“项目拉练”,采取“一听六看”方式现场剖析,推动每个县(市、区)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示范样板

乡村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承德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以开展“三基”建设年活动为统领,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不断向责任要账、向机制问效、向质量看齐,着力健全完善农村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提升保障力,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

滦平县于营村70多岁老党员李德,是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常客。

在村党群服务中心一角,“党员驿站”几个字格外醒目。李德打开属于自己的专属柜子,拿出学习资料、笔记本,坐在桌子前开始学习。

两年来,李德坚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特别是在学习村党支部建设相关的资料时,会不时记记划划,撰写的读书笔记密密麻麻,已有3万多字。

“我虽然从村支委的岗位上退了下来,但我没有脱离过组织,‘党员驿站’让我找到了‘家’。”李德说。

“于营村现有党员35名,其中长期在家党员18名。过去主要是在召开党员大会时组织集中学习,但由于农村党员在外务工多,集中学习更是时间受限、效果不佳,有的党员想自学又没有渠道。”村党支部书记陈勇说,如何将党员组织起来,一直是基层党组织的难题之一。

鉴于这种情况,滦平县委组织部门2019年在该村建设了“党员驿站”,发挥其学习教育、沟通联络、为民服务主阵地作用。

目前全县199个行政村已经建立“党员驿站”109个。“党员驿站”的设立,进一步增强了党员身份意识,提升了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近年来,承德坚持把夯实基础保障作为推动农村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源动力,聚焦基本队伍、基本阵地、基本保障建设,持续加大党建要素供给,夯实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基础。

持续强化村级经费保障。落实《承德市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管理使用办法(试行)》,严格执行经费使用的标准、范围、程序和监管,规范村级组织办公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支出,进一步健全完善村干部“基础补贴+星级绩效+健康体检+养老保险+意外保险+离任补贴”薪酬模式,着力保证农村基层组织正常运转,激发村干部工作热情。

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大力实施“壮大村集体经济三年攻坚”行动,深入开展集体承包合同清理整顿,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稳妥推进农村土地股份合作,建立集体经济激励机制,抓好财政资金扶持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加快构建既体现集体优越性又调动个人积极性的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推动集体经济实现“改薄倍增”。

提升组织力,谋划务实管用创建载体

村里63名党员,如何考评,怎么管理?这是让当了多年承德县刘杖子乡二道营村党支部书记的赵维志头疼的事。

可自从推行“星级化”管理考评机制以来,在防火、防汛、疫情防控、型煤推广、厕所改造等工作中,随处都能见到党员冲在前面的身影。

原来,承德县针对当前一些农村党员存在的党性觉悟不高、规矩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足、工作能力不优等问题,围绕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在农村党员队伍中探索推行“星级化”管理考评机制,提升农村党员守初心、担使命、讲奉献、强服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该县将农村党员考评内容设置为5大项20条具体标准,作为考评农村党员政治星、规矩星、道德星、奉献星、业绩星“五星级党员”的主要依据。同时,明确党员星级评定红线,对信仰缺失、不履行义务、违法违纪、违反社会公德的党员进行“一票否决”,取消评定资格。

“星级化”评定工作每季度开展1次,考核周期为1个年度,村级党组织为党员“星级化”管理考评工作实施主体,严格按照“三评一定一公示”的程序进行,即分党员自评、支委会初评、党委复评、党员大会评定、亮分公示5个环节对农村党员进行实绩考核,评定星级,晾晒成绩。通过明确标准“定星”、严格程序“评星”、寻找差距“追星”,有效激发农村党员履职尽责、创先争优的积极性。

“‘星级化’管理考评机制为我们乡、村党组织明细了工作目标,明晰了工作路径,明确了工作责任,量化了工作考评。”赵维志由衷感慨,现在村民心气顺了,满意度高了,村里工作也好开展了。

不仅好管理了,党员自己对考评机制也颇为赞赏。“以前评议党员,只要不犯大错误,基本都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现在有了星级考评这把尺子,党员谁讲政治、守规矩、有道德,谁干得好、谁干得差,一目了然。”老党员孙清帮说。

从不知如何考评到受党员欢迎的背后,是承德不断谋划务实管用创建载体,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工作活力。

强化党建引领效能。以开展“抓抗惠保促”活动为统领,持续巩固“脱贫攻坚党旗红”成果,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党旗红”活动,在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和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基础上,注重充分发挥社会各行各业的“助推器”作用,精心谋划开展“人大代表展风采”等7项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实现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

着力打造特色示范品牌。坚持以点带线、以线促面,项目化推进五星级党组织创建,实行评定结果与村干部岗位目标、评先评优、薪酬待遇“三挂钩”,定期举行基层党建“项目拉练”,采取“一听六看”方式现场剖析,推动每个县(市、区)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示范样板,着力实现从“一点红”到“全面红”的“拼图效应”。

着力整治软弱涣散问题。深入落实一名县级领导联系、一名乡镇领导分包、一个县级机关结对、一名第一书记驻村、组织一次考察研判、制作一份整顿清单、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一轮教育培训、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形成一个整改报告“十个一”专项整顿措施,推动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100%转化。

提升战斗力,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

在外搞技术是把能手,对村务特别是党务两眼一抹黑,这可咋办?平泉市七家岱乡大地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王凤彬回想起刚上任时的情形说,村里工作千头万绪,不知从哪入手。

就在这时,他接到了参加培训的通知。

原来,为着力培育“三懂四会”型(懂基本知识、懂基本程序、懂基本规范,会讲党课、会抓党员管理、会写公文材料、会用信息化手段)书记,平泉市委组织部专门组织开展了“支部书记党务基本功大练兵”活动。

不仅关上门培训,平泉市还围绕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不同主题,定期举办“农村党支部书记论坛”,让基层党支部书记走上讲台,交流经验、分享智慧;根据基层党建、服务群众、村级治理和产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分批赴外地观摩学习。

培训、交流、外出观摩,开阔了王凤彬的眼界。他带头在村里盖起了11个大棚,通过招投标,把大棚作为村里的扶贫微工厂租给了村民,村集体也有了固定收益。

谋发展离不开人,抓治理更需要“能手”。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广大党员是实现农村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力军”“先锋队”,如何凝聚起示范带动的强大合力?

该市不断配强“头羊队伍”。突出“双好双强”标准,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大力优化年龄结构,着力提升学历层次,拓宽人选来源渠道。健全村书记备案管理、教育培训、“双述双评”、调整退出等制度,开展市委组织部直接培养村党组织书记活动。加大“乡村振兴领头雁”等典型培树和宣传,让榜样看得见、经验学得来,实现“一人带动一片”的雁阵效应。

树起“先锋旗帜”。深化党员“亮身份、上一线、当先锋”活动,推行农村党员“1+X”联户制度,实行“挂牌示范”“夺旗争星”,发挥党员在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实践锻炼,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在乡村振兴“第一线”、急难险重“主战场”和服务民生“最前沿”担当作为。

同时,该市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不断健全村级治理机制、党员管理机制和责任落实机制,构建全领域、多层次的党建工作机制体系,促进党建重点任务落实落地。(河北日报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徐凯)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