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送变电公司多措并举做好清明保电工作

2021年04月02日14:53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阿姨,咱们要文明祭祖,做好防火,尤其是在高压线下,一旦山区发生火灾,会影响线路运行!”4月1日,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输电运维检修分公司邯郸运检站正在山区开展防山火护电宣传,确保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巡视人员对山区所辖线路进行森林防火宣传 刘燃摄

送变电公司多措并举,做好清明期间保电前期准备工作,编制了应急抢修组织方案和运维保电方案。保电期间,送变电公司加大对线路保护区内的隐患排查力度,创新工作方法,运用视频监拍可视化装置、输电线路运检系统app、无人机巡视等构筑高科技保电体系,强化线路走廊隐患排查、缺陷隐患治理、异常设备状态管控。在重要区段、关键位置设立固定看护点,实施全天候守护。针对节日期间用电量大、清明祭祖及气候干燥极易引发火灾等实际情况,对所辖线路进行区域划分,实现“五个固定点+N个流动点”的网格化管理,全面宣传安全用电知识,规范用电秩序,保障安全用电。坚持党建引领,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创建活动,激发广大党员的工作激情,为节日保电注入活力。

巡视人员对线路附近村民发放安全用电和护电知识宣传单 刘燃摄

同时,该公司组建应急抢修队伍,按6个地区分别成立应急抢修队,安排应急保电人员400余人。其中,线路和变电两个专业按就近原则设置应急抢修队,具体负责相应地区的设备故障应急抢修工作。调试专业单独成立应急抢修队,负责抢修中的调试工作。同时,他们还成立铁塔加工应急队,负责抢修工作中的铁塔材料供应。机具设备分公司负责安排好抢修车辆、机械设备及工器具的供应工作。全体应急抢修人员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高度关注天气变化趋势,一旦接到应急抢修工作任务,启动应急预案后将迅速集结,严格按照2小时内踏勘人员到场、4小时内抢修队伍到场的要求,及时赶赴事发地并迅速开展现场各项工作。

巡视人员利用无人机对火灾隐患点进行排查 刘燃摄

节日期间,该公司将高度关注天气变化趋势,实时报送风险预警通知,增加线路巡视频次,进一步严抓输电设备防风措施落实,加强线路舞动监测,发现隐患及时消除。做好次生灾害的防范应对工作,防止电力线路损毁和电力通讯中断,为清明期间河北南网安全运行保驾护航。(续永梅)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