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20年底石家庄市共建有笼式球场217个

2021年03月31日09:05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笼”里健身也陶然

截至2020年底石家庄市共建有笼式球场217个

“笼”里健身也陶然

市民在石家庄体育公园笼式篮球场内运动。 河北日报记者 杨明静摄

3月21日下午,石家庄体育公园,笼式足球场内,一群足球爱好者踢得正嗨,伴随着一记漂亮的射门,欢呼声四起;不远处的笼式篮球场同样热闹,一些晚来的篮球爱好者正在场外热身,等候上场……

社区里的笼式场地同样受欢迎。在石家庄市裕华区小马新村,每天下午放学后,笼式篮球场几乎就成了孩子们的天堂。“以前在小区门口打篮球,很不安全,现在这个场地打球太方便了。”居住在该小区的13岁男孩李泽瑞说。

笼式场地,因外环或罩围网、状似笼子而得名,包括笼式足球场、笼式篮球场等。在笼式场地内进行的体育比赛多以五人制为主,安全性高、趣味性强。

“笼式场地建设可以见缝插针,对土地面积要求相对较低,具有选址灵活的优势,一般400平方米左右就能建成笼式篮球场。”北方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规划师郜鹏说,因为占地少、成本低,建设限制相对较少,笼式场地近年来发展较快。况且,笼式场地可以实现在社区、公园等人流密集区的建设,既能弥补公共运动场地不足,又相对安全。

“2018年我市开展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创建工作以来,加大了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力度。2020年,新建完成39个笼式场地,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建有笼式球场217个。”石家庄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乔恒利介绍说,这些笼式球场多建在公园、社区广场、环城水系、滹沱河沿岸等公共场所,便于使用,极大缓解了群众对球类运动场地的需求,可以让群众在优美的环境中享受运动的快乐。

建设笼式儿童小球场,让更多孩子乐享运动;扫描二维码预约笼式场地,减少排队时间……随着越来越多的笼式场地投入建设和服务升级,石家庄市笼式场地在全民健身中的“戏份儿”越来越重。

“目前市区内建好的笼式场地使用率非常高。”乔恒利表示,“接下来我们会根据相关政策继续拓展笼式场地建设,让笼式场地更好地惠及群众。”

近年来,石家庄市足协“40+”(即报名年龄在40岁以上)五人制足球邀请赛、足金联赛、社区笼式足球赛等笼式足球比赛也日渐增多,有的比赛参赛队伍能达到二三百支。

在省内其他一些市,笼式场地也在快速发展。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笼式足球首次成为比赛项目,海选阶段的比赛中,部分设区市的参赛人数达到700多人。省体育局大球运动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随着笼式场地越来越多,群众基础愈发广泛,河北省五人制足球超级联赛和甲级联赛已经连续举办多年,在群众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记者杨明静)

(责编:何雪薇、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