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重点从五方面加强知识产权战略实施

2021年03月30日07:04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等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河北省重点从五方面加强知识产权战略实施

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等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从近日召开的全省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获悉,今年河北省将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为契机,重点做好五项工作,把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融入全省改革发展大局。

强化顶层设计,夯实知识产权强省战略实施基础。高标准编制河北省知识产权强省战略纲要和“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抓好顶层设计,绘就知识产权强省的发展蓝图。

狠抓知识产权保护,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聚焦重点市场、重点领域和重点产品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推进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试点工作,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抓好高级法院和中级法院“三合一”审判机制、知识产权类型化案件快审机制、技术调查官等制度推广实施,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以及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种源等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保持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

助力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促进知识产权价值实现。培育具有知名度的知识产权密集型产品和知名品牌,实施工业企业知识产权运用培育工程,组织企业实施贯标认证计划项目,开展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托管服务试点工作。

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激发创新活力。实施关键核心技术重点研发计划,推动企业培育高价值专利,支持企业围绕核心产品(技术)优化知识产权布局,贯通知识产权部门的企业试点示范工作。积极争创国家工业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试点,指导企业提升知识产权运用能力。

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加强省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和河北省知识产权数据统计分析系统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商标、专利代理违法违规行为,引导知识产权代理组织为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发展提供更加专业、规范、便捷的知识产权服务支撑。(记者马彦铭)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