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创新丰富普法模式 让法治文化浸入人心

2021年03月26日11:59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3月26日电 把法律交给人民,让法治信仰根植于人民心中,才能形成全民守法的氛围,当前推进全民守法,需要进一步加强普法。“七五”普法期间,承德市深入开展系列普法活动,全社会法治观念不断加强,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不断提高。

打造法治宣传新阵地

承德市既注重发挥主流媒体的主阵地作用,又注重运用好新媒体的便捷性。先后在承德日报、承德电视台等媒体设置普法宣传专栏,利用新媒体开通“承德普法”微信公众号,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立足法治承德、平安承德建设,以及依法治市、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法律服务等工作,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法律法规,传播法治文化,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此外,承德市司法局购进普法机器人12台,投放到中小学校、幼儿园和青少年活动中心,进一步提高普法的趣味性和实效性。市法宣办制作的多部微视频、微电影获全国奖项,系列普法海报、公益广告及普法动漫在市行政中心、机关单位、写字楼、宾馆饭店、居民住宅小区设置的电子显示屏、公益广告栏等宣传平台全天候循环播放,日受众数达数万人次。同时,设置“电视普法”云平台,通过有线电视,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信息,播放普法类短视频、微电影和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形成了普法创新的品牌效应。

法律知识伴你游

“你是冬天的一把火,但请不要燃烧我—《森林防火条例》提醒您禁止携带火种!”走在兴隆县兴隆山景区内,这些颇有意思的小提醒时不时映入眼帘,游客边游览边学法,这是承德市在景区开展普法的一大特色。

承德市结合旅游城市特点,以全域全景旅游为抓手,将法治文化融入到旅游中,以加强法治宣传、依法经营规范、法治示范景区创建等形式,广泛宣传法律知识和法治精神,实施“多元化”普法。

在避暑山庄景区内,承德市法宣办将文物保护与法治宣传相结合,通过在游览车和游船上张贴“让法治守护山庄的一草一木”“民法典卫士号邀您一起夜游山庄”等法治宣传标语,让普法润物无声又不破坏文物。在滦平金山岭长城风景区内,充分发挥“旅游+法治”的功能,通过设计安装普法展板、橱窗、草地牌等,在景区内向游客发放宣传单、书籍、扇子,主要宣传宪法及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承德市以服务大旅游战略行动为目标,紧紧围绕加强法治宣传、社会矛盾化解、公正廉洁执法、社会管理创新,突出发挥法治的规范、保障和促进作用。

把法治文化送到群众身边

承德市组建了承德“七五”普法艺术团,现有成员36人,主要来自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文艺团体的退休人员,其中包括4名国家一级演员、8名国家二级演员。每逢“3·15”“12·4”等重大法治宣传节点,普法艺术团全员上阵,精选全市性法治文艺综合节目组织“九进四送”(即进农村、社区、机关、单位、学校、企业、市场、家庭、景区,送法律、送正气、送和谐、送平安)巡回演出和国家宪法日广场演出活动,深入到全市村居、社区、企业等。

此外,针对不同的人群开展针对性的演出,普法艺术团演出形式和内容包括大型戏曲舞蹈《中国脊梁》、原创说唱节目《德字歌》、原创德育教育广播剧《让梨与让座》、原创表演唱《咱是普法宣传员》、快板、相声等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其中,原创法治小品《兄弟情深》2018年荣获省政府群众文化最高奖“燕赵群星奖”。

据了解,“七五”普法期间,普法艺术团累计下乡演出100余场,受众群众50000余人次;全市开展法律进校园讲座3432余场次,受教育学生126万余人次,5所学校获得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称号;全市共组织基层普法活动1520余次,向群众发放法治宣传资料115余万册,解答群众法律咨询2.3万余人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朱鹏涛、郭春生)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