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为人先——从脱贫到振兴的魏县实践》系列报道之三:

农业强 农村美 农民富 魏县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林福盛 田巧梅

2021年03月25日07:2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编者按】全国《脱贫攻坚100计》“第一计”、全国第一份防贫保险、河北第一个平原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河北魏县创下多个第一。2021年2月25日,中共魏县县委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昔日贫困县转身成为“优等生”。

这个河北省第一人口大县脱贫摘帽后,进一步推出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为主导的“1234”发展战略,“魏文化、水文章、强项目、美城乡”的新画卷正渐次铺开。

贫困大县的全国第一是怎么干出来的,“优等生”能不能在乡村振兴的考试中再拿高分?

近日,人民网河北频道来到魏县,进移民新社区、访扶贫产业园,听百姓讲变化,探寻这份脱贫攻坚优秀答卷背后的密码,感受他们探新路开新局的奋进力量。

邯郸市魏县沙口集乡牛冯庄村南小麦田里,无人机操作员正在换兑农药。 蒿群英摄

擘画“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新画卷,魏县如何破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魏县县委书记樊中青表示,“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必须坚持精准定位、规划先行、分步实施、科学推进。”

科技赋能 进军农业强县

惊蛰已过,春耕正忙,魏州大地活力足。

3月17日,魏县沙口集乡牛冯庄村南1500亩小麦田上空,几架无人机来回盘旋,正在喷施除草剂和农药,操控无人机的是当地远近闻名的“飞防服务队”。

“现在全县的小麦都需要喷洒农药,无人机‘飞防服务队’都忙不过来了。”魏县供销社野胡拐乡合作社无人机操作员纪海建介绍,魏县外出务工人员多,耕种、浇水、施肥、喷药等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受到欢迎,目前,全县拥有农业飞防无人机30架,全部投用每天可以飞防1.5万余亩。

“无人机‘上岗’,可以帮助农户提高喷药效率和防治效果,此外,远距离遥控操作还可以避免作业人员暴露于农药的危险,提高喷洒作业的安全性。”魏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李彦琛表示,魏县不断加强农业机械化智能化作业,提高现代农业生产效率。

加强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只是魏县进军农业强县的一个方面,建设高产绿色试验田,魏县同样行稳致远。

当下,麦苗正在返青,“再待几天,就要开始浇水施肥了。”魏县前大磨乡泊村爱耕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李西林说,这两年在县乡的支持下,他们率先建成了喷灌水肥一体化的实验区,化肥直接通过枢纽机关进入喷灌系统,每亩节水一半以上,水肥利用效率比传统漫灌、撒肥高出2倍以上。

据介绍,魏县在国家、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实施中低产田改造、土地整理、千亿斤粮食田间工程及地下水压采水肥一体化等农业项目,投入资金超过3亿元,打造节水灌溉系统覆盖45万亩,其中喷滴灌10万亩,年节水上亿立方米。

“通过水、土、田、林、路综合治理,让中低产田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同时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保障粮食安全。”李彦琛介绍说,目前,魏县已建成高标准农田2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2万亩,惠及3个乡镇12个村,全年可节约水量148万立方米。

魏县是农业大县,耕地92万亩,小麦种植59万亩,2020年全县小麦亩产499.7公斤,总产29482万公斤,是国家粮食产能大县。近些年来,魏县在粮食生产方面坚持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保证粮食安全,是一种担当。”樊中青说,魏县始终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不断提升粮食产能,让“中国饭碗”装上更多“魏县粮”。

魏县北皋镇杨柴曲村新建设的游园。 贾向东供图

生态旅游 焕新美丽乡村

据介绍,近些年来,魏县依托县城周边20万亩梨园、环城66公里9000余亩生态水系等资源优势,将美丽乡村建设与梨文化生态旅游相融合,将县城周边东南温村、后闫庄、前闫庄、北张庄等8个村庄列为梨乡水城风景片区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打造去梨园赏花、进展馆观民俗、到梨农家体验农家生活等景观节点,发展乡村生态游。

每年三四月间,魏县梨花陆续开放,洁白的梨花一簇簇一层层一片片,漫步在万顷梨园花海,微风拂过,花香阵阵,令人心旷神怡。梨花观赏旅游已被邯郸市列为全市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成为晋冀鲁豫四省交界区知名的生态旅游品牌和地方名片。

生态旅游激发美丽乡村建设新活力。步入魏县魏城镇东南温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街道、宽阔漂亮的广场、独具特色的梨文化展馆……一幅田园风光景色尽收眼底,让人留恋不已。“等过段时间,梨花盛开的时候,保证你来了更不想走。”当地村民纷纷说道。

位于东南温村的“小旋风”游园是魏县古梨树存量最多的梨园,游园内古梨树树形奇特,姿态各异,每株都是一个天然艺术品,其中有数十棵特点鲜明、颇有典故的“千年梨树”。

眼前这幅“美丽乡村风景图”在头些年还是另一种景象:通往县城只有一条小路,一下雨,村内泥泞不堪,村民行走困难。

“村子变化特别大,而且越来越好了。”村民宋大娘说,村里建起了文化广场,村道边修起了绿化带,亮起了路灯,建设了街道下水道、硬化了所有胡同……

东南温村的美丽“蝶变”,是魏县推进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的一个镜头。

3月16日,魏县城乡大地一派繁忙景象:全域水网西南片区开挖河渠;配套的工程建设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

一条条新建渠道蜿蜒田间,一座座桥涵泵站错落有致,作为魏县“魏文化、水文章、强项目、美城乡”四大战略中的一项重大工程,该县全域水网西南片区已开挖整治主干渠56公里、支斗毛渠18公里、在建闸9座、在建桥33座、在建泵站4座。

“全域水网西南片区是关键,这里海拔居全县最高。”魏县水利局局长朱永河介绍,目前,各项工程正在加快建设中,预计到5月份,西南片区可以全部通水。

“下一步,魏县还要梳理县域内的河道、沟渠、坑塘,进一步完善水网。”樊中青表示,魏县还将改善水系、水质和亲水环境,将水系活化、净化、美化,建设“水清、河洁、岸绿、景美”的全域水网生态环境,做活“水文章”,添彩生态旅游。

产业致富 向乡村振兴迈进

“对鸭梨、蔬菜、食用菌、设施甘薯等主导产业,加大奖补力度。”《魏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支持鼓励农业产业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产业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也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前提。”樊中青说,兴产业已成为魏县推动全面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

魏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食用菌大棚里,银耳长势喜人。规划建设面积18万的农业园区不仅容纳食用菌种植基地,密植梨扶贫产业园、十万头猪养殖场等种植和养殖规模项目都已在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落地。

魏县将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在发展现代农业的同时,带动了农民不断增收。据介绍,魏县持续开展农业招商,大力推进魏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和经营管理,目前,园区内完成万头奶牛场项目一期建设,并推动生猪等养殖业提档升级、一二三产业加快融合发展。

做大农业产业的同时,魏县农产品品牌化建设也在不断提速。“加快培育壮大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产品品牌创建主体,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开展商标注册,鼓励龙头企业申报中国驰名商标和省、市政府质量奖、地理标志产品、专利等。”李彦琛说,魏县农产品品牌化建设在持续发力。

据介绍,魏县聚焦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立足特色各异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传统农耕文化,培育1-2个竞争力强的区域公用品牌,特别是把魏县鸭梨这一区域公用品牌做亮、做强,努力将魏县鸭梨打造成“河北品牌”。

树品牌、强品牌,魏县提升农业产业“含金量”、增加农民收入的路线图清晰可见:加大地理标志农产品登记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重点加强地理标志品牌市场营销;加大农产品品牌营销推介力度,统筹谋划产品选择、渠道和营销策略,制定特色化、差异化的品牌营销推广战略;对接大中城市农产品交易平台,举办魏县农民丰收节、梨花节、鸭梨采摘节等农事节会;充分利用电商、线上线下融合、“互联网+”等新型手段,推进魏县现代农业产业品牌化建设……

“推进乡村振兴,就是要让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我们将始终把做好‘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以农业高质高效促进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推动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魏县县委书记樊中青说。

樊中青心中有这样一副图景:三年后的魏县,城乡共融、绿树成荫、碧水环绕、处处是画,老百姓生活富裕,幸福感、获得感倍增。对此樊中青信心满满。

脱贫攻坚接续迈向乡村振兴,魏县前景可期。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