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农资打假要达到“三个100%”

2021年03月24日09:10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农资打假要达到“三个100%”

  日前,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印发《2021年全省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破坏市场秩序等违法行为,防止各类假劣农资坑农害农事件的发生,维护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合法权益,切实保障农资产品质量安全,要求重大案件查处率达到100%,投诉举报案件查处和反馈率达100%,上级督办案件查处率达到 100%。

  2021年,河北省将对近年来在国家和省级抽查中暴露问题较多、新闻媒体曝光较多、投诉举报较多的地区开展重点治理。重点打击城乡接合部和乡村农资经营门店、省市县交界区农资门店的不规范经营行为,打击农资下乡“忽悠团”、上门推销式无证经营的违法行为。治理无证生产经营主体,加强对农资批发市场、集贸市场和农资展销会的巡查监管, 严查游商游贩兜售假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加大对生产销售禁用农药、兽药违法案件查处力度,严格落实限制使用农药定点经营制度。

  在治理重点品种方面,重点查处侵犯植物新品种权、生产经营假劣种子、未审先推、无证生产经营、包装标签和使用说明不规范、无生产经营档案、经营未登记备案品种等违法违规行为。

  重点查处生产经营假劣农药、无生产经营许可证生产经营农药和超范围经营限制使用农药、包装标签说明书不符合规定以及不执行购销台账制度等违法违规行为。

  重点查处假冒、伪造肥料登记证,生产销售的登记(备案)产品中有效成分含量不符、非法添加农药成份、标签不规范等行为。

  重点查处生产经营假劣兽药,非法添加违禁药物及其他化合物,超剂量超范围使用抗生素、激素,非法使用人用药品、原料药等违法行为。

  重点查处无证生产、无批准文号生产,超出许可范围生产,使用禁用、限用物质生产,生产经营假劣饲料和饲料添加剂、饲喂环节添加禁用或有害物质等违法行为。

  在治理重点环节上,生产环节以黑作坊黑窝点为重点;销售环节以经营门店、网络电商平台和面向用户直接兜售等销售渠道为重点。

  方案要求,组织开展春、夏、秋季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循线深挖、一查到底;实施检打联动,强化源头治理;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净化农资市场,让农民群众用上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记者郝东伟)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