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5市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

2021年03月24日08:55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5市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

设区市国家卫生城市实现零的突破

河北省5市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

石家庄市、秦皇岛市、张家口市、任丘市、新乐市榜上有名

从河北省卫生健康委获悉,全国爱卫会日前发布《关于命名2018—2020周期国家卫生城市(区)的决定》,命名全国120个城市(区)为国家卫生城市(区)。其中,河北省石家庄市、秦皇岛市、张家口市、任丘市、新乐市榜上有名。石家庄市、秦皇岛市、张家口市的入选,标志着河北省设区市国家卫生城市实现零的突破。

据了解,2020年,河北省按照省委省政府“三创四建”工作部署,紧密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制定印发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细化工作措施,建立卫生城市(县城)创建推进计划,大力推进卫生城市创建工作。通过县自评、市考核、省复核的方式,每年对各市县组织推动、卫生面貌、卫生治理、健康环境、健康促进等工作进行考核,逐一进行量化打分,逐一评价工作成效,评出等次、评出质量、评出干劲,通过全域考核推动全域创建。

在此基础上,还配合省“三创四建”办组成3个督查组,对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开展联合督查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加大培训指导和调度推动,多轮次派出创卫专家对保定、邢台、邯郸、雄安新区和南宫等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县城)进行了培训、指导和暗访。同时,按照省“三创四建”活动协调推进小组《关于推进卫生城市创建的考核办法》要求,扎实开展卫生城市创建考核(复核)和复审工作,全面检验各市县工作成效和不足,有力推动了全省卫生城市(县城)创建工作。此外,河北省还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疫情防控形势,深入开展了一系列爱国卫生活动。

据介绍,邯郸、唐山、定州、滦州、武安等市,鸡泽、兴隆、滦平、卢龙、固安等县,将申报下一周期国家卫生城市、卫生县城。邢台市、南宫市、枣强县、故城县、隆尧县等一大批市、县正在大力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卫生县城。(记者张淑会)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