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郸医生高成业:“希望在生活中能帮助更多的人”

2021年03月22日08:50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希望在生活中能帮助更多的人”

“希望在生活中能帮助更多的人”

邯郸医生在私家车上亮身份表达助人愿望

邯郸医生高成业。河北日报记者 乔宾娟摄

“我之所以当医生就是喜欢帮助别人。网上看到这个照片后,我马上也做了一个。希望在生活中能帮助更多的人。”近日,邯郸一医生介绍自己在私家车后车窗上粘贴“我是医生,有需要可以截停我”文字的视频,引发众多网友关注。

3月18日,记者来到邯郸市第一医院东院区,见到了这段视频的主人公——该院普外五科主任高成业。

谈起亮明医生身份的事情,高成业介绍,六七天前,他从网上看到有位医生发了一张带有这段文字的图片,觉得特别好,于是马上也打印了一张,贴在了自己的后车窗上。

“生活中一些急危病人抢救,几分钟可能就决定生死,比如心跳突然停止的病人,最好的抢救时间不过三四分钟。如果能通过这样一个小小的举动,在生活中能帮助到别人,该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高成业表示,自己平时工作太忙,开车的时间也都是上下班途中,其实遇到这样求助的几率很小。“不过,即便有几万万分之一的概率能碰到,也是值得的!”

在普外五科的楼道里,记者看到墙上还贴了一张宣传海报,上面是高成业的一张单人照,还有“百万粉丝 医学科普达人”几个大字。他告诉记者,生活中他很喜欢一些新鲜事物,别看他是57岁的人了,手机上微信、抖音等都会用。更让他开心的是,他的抖音号“外科主任高成业”从2019年12月26日发布第一条视频至今,已收获了多达101.9万的粉丝量。

“手术只能一台一台做,而科普可以让广大患者少走弯路。”高成业说,他主要是通过网络发布一些科普知识小视频,都是根据自己的专业知识自拍自导的,没想到受到了众多网友的关注,有的小视频最高浏览量已达9471万次。他利用后车窗亮明身份的视频发出后,更是收到了近50万的点赞,还有2万多条的评论。大家都对他传递正能量的行为点赞。

在同事翟菊敏看来,高成业非常热爱医学事业,是名从医30多年的老医生,平时在工作中都非常有爱心,经常带动大家做一些正能量的事情。比如在专业领域,为了减少病人痛苦,他不断学习、创新,将该院胆囊切除术由原来的四孔腹腔镜升级为三孔腹腔镜,还率先在全院成立了女医生团队,避免女性患者就诊尴尬;在医疗服务质量方面,经常教育大家要助人为乐,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快乐,要对患者像对亲人一样有耐心有爱心。而这次高成业在后车窗上粘贴亮明身份的文字更是一种善举,“我们所有医护人员都表示,只要有条件都会向他学习!”

这也更让他坚定了自己通过网络平台发布科普知识帮助他人的决心。“现在有热心网友正为我们医护人员免费制作一种贴纸,说是贴上后不影响司机视线。有大家的支持,这个事情我一定会坚持下去。也希望能带动更多的医护人员奉献自己的一片爱心,让社会更温暖!”(河北日报记者乔宾娟)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