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加强行政检察监督 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2021年03月18日19:27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3月18日电 (朱鹏涛)从河北省人民检察院了解到,自2019年10月以来,在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统一部署下,河北省检察机关深入开展“加强行政诉讼监督 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以下简称专项活动),截至去年12月,共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410件,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据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何秉群介绍,全省各级检察院党组自觉把做好行政争议化解作为进一步做实行政检察工作、强化基层行政检察的重要抓手,精心组织谋划,下大力推动专项活动取得实效。410件行政争议中,严重损害公民、组织实体权益107件,严重损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20件,严重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11件,涉及多名行政相对人的群体性案件19件,其他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案件253件,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争议。

行政诉讼案件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比较强,河北省检察机关用好用足调查核实、公开听证、专家咨询、心理疏导、司法救助等手段,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检察机关邀请法学专家、人民监督员等参加公开听证,对双方当事人加强释法说理,辅以心理疏导,真正解开当事人“心结”。对于行政裁判和行政行为并无明显不当,但当事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以提供公益岗位或司法救助金等方式给予司法救助。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