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供暖期延长 “煤改电”保障再续航

2021年03月16日17:2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沧州盐山供电公司员工为煤改电用户检查设备。 商桐摄

“这两天降温,我们过来帮您查看一下采暖设备运行得好不好,家里暖不暖和。”3月16日,国网阜平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该县易地扶贫搬迁小区居民高小三家中,为用户的“煤改电”取暖设备进行安全用电检查。

随着河北省2020年-2021年采暖季延长,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继续多措并举做好保暖保供工作,做到措施不变,力度不减,全力确保108.7万“煤改电”用户在内的广大群众平稳度过采暖季。

为圆满完成保暖保供任务,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超前谋划制定运维、抢修等五方面20项重点举措,组建省市县“煤改电”工作专班,利用供电服务指挥平台进行24小时设备监控,强化应急保障,明确“先复电、后抢修”原则,将8753个“煤改电”村全部纳入“网格化”服务体系,优化设置776个抢修布点,打造“半小时到场、3小时复电”服务圈。

“过去万一有个故障,供电员工得翻好几个山头儿,现在村里就有值班点,我们用电有啥问题立马能解决。”河北省易县桥家河村煤改电用户牛海丽说。该村地处太行深山区,2017年村里部分用户完成“煤改电”,为实现半小时抢修,国网易县供电公司在村附近设立值班处,并通过红外测温等设备对易冰冻线路进行定期巡检,有效保障了当地群众的取暖用电。

为确保供暖不落一户、不冻一人,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积极开展“党建+保供暖”行动,组建475支共产党员服务队,设立429处党员示范岗,以责任包干、分片驻守形式,对医院、养老院等2402个特殊单位,军属、五保户等1102个困难用户,及796个重点区域实施“一对一”专属服务,切实架起党群“连心桥”。

据了解,去冬今春,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已成功应对三轮寒潮考验,去年冬季最大负荷九创历史新高、首次超越夏季、达到4032.6万千瓦,故障数量、抢修时长同比下降14.5%和45.4%,用户满意度显著提升。

2020年,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煤改电”用户突破百万,同比增长36.2%。实施2291项配套电网工程建设,新建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5619.35公里、配变1819台,新增容量464.2兆伏安,约每年减少散煤燃烧2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70万吨。

“‘煤改电’一头连着百姓冷暖,一头连着蓝天白云。我们一定继续完善各类措施,全力保障百姓可靠稳定用电,持续推进清洁取暖,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设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石静 张明昊 关巍)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