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风扬沙天气有望明日缓解

2021年03月15日18:50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3月15日,受冷空气影响,石家庄市出现浮尘和扬沙天气。 人民网朱鹏涛摄

人民网石家庄3月15日电 “今天一出门,就觉得天灰蒙蒙的,还有些发黄。”石家庄市民王女士说,“原先以为是雾霾,后来听新闻说是沙尘暴。”

不光是石家庄,今天保定地区也出现了扬沙、浮尘天气,整个市区被一片阴黄笼罩,空气中夹杂着尘土。

3月15日,受冷空气影响,保定市出现浮尘和扬沙天气。 人民网张继航摄

“本次沙尘天气起源自蒙古国南部,沙尘随气旋后部的冷高压东移南下,影响了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保定就是受影响的地区之一。再加上今日保定的大风天气,沙尘影响范围广,强度大。”保定市气象台工作人员王志超介绍,保定各县区都受到此次沙尘天气影响,根据保定市气象台环境监测数据,目前大部分地区PM10浓度超过500微克/立方米,情况将在夜间好转。

3月15日,受冷空气影响,石家庄市出现浮尘和扬沙天气。 人民网朱鹏涛摄

据河北省气象局气象服务中心公众气象服务首席付桂琴介绍,此次沙尘天气影响河北全境。其中北部地区主要以扬沙天气为主,局地有沙尘暴;中南部以浮尘天气为主,局地有扬沙天气。15日0-16时,河北省张家口的尚义、万全、宣化、沽源和承德的丰宁、围场6个县气象观测站点出现沙尘暴,另有5个站点观测出现17米/秒的大风天气。

付桂琴介绍,此次沙尘天气的成因主要包括两方面:主要是冷空气的影响。从昨天半夜开始,冷空气自西到东影响我省,坝上地区出现大风天气,这为沙尘天气产生提供了动力条件。另一方面是在风的作用下,将上游内蒙古等地的沙尘向河北输送,也是造成河北沙尘天气的一个原因。

另据付桂琴判断,随着大风天气的减弱结束,此次扬尘天气有望明天结束。她提醒公众,沙尘天气造成空气污染,对呼吸道疾病患者有不利影响。另外低能见度对交通有很大影响,建议公众尽量避免室外活动。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