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集团发布低碳绿色发展行动计划

2022年实现碳达峰 2050年实现碳中和

2021年03月12日21:44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3月12日电 3月12日,河钢集团召开低碳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发布会,现场发布河钢碳达峰、碳中和总体目标:2021年发布低碳冶金路线图,2022年实现碳达峰,2025年实现碳排放量较峰值降10%以上,2030年实现碳排放量较峰值降30%以上,2050年实现碳中和。

河钢集团行动计划明确了实施河钢集团低碳绿色发展的实现路径和技术方案。

优化产业布局和流程结构变革,推进全流程碳减排。依托区位调整、转型升级等重点项目建设及科技创新技术研发,对钢铁主业产业结构进行适时调整,推动装备大型化、智能化和绿色化,实现工艺及装备智能化升级,达到全流程工艺的碳减排。

优化用能并构建多元能源结构体系,加快低碳转型。在新能源利用方面,做好技术创新及商业模式的运营,以智慧能源管理助推能效极致利用。通过应用降低高炉燃料比、提高球团矿比例、大比例“废钢+直还铁”炼钢、节能型炼钢技术、烧结烟气选择性循环技术、高炉渣余热回收、高炉喷吹氢气等技术,深入推进能源利用高效化;进一步加大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发展热泵、太阳能、风电、生物质能等新能源,持续加大绿色电力的消耗占比。

河钢集团低碳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发布会现场。 河钢集团供图

开展全生命周期评价,助力钢铁材料性能和寿命提升。河钢将健全产品全生命周期技术研发、评价和服务体系,建设以产品为核心的上下游生态圈。通过开发具有高性能、轻量化、长寿命、近终型、可循环等绿色低碳产品,开展产品生态设计和低碳生产,为下游用户提供绿色低碳钢铁产品和碳足迹核算钢铁材料数据,从产业链共赢降低碳排放。

打造低碳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协同降碳。着重加强对超低排放、固废危废等方面的管控,加快固废减量和循环利用,建设全流程绿色物流体系,大力发展电力重卡及氢燃料重卡运营体系。

科技创新助推低碳技术的研发示范与应用。“十四五”期间,河钢将全力打造全球氢能还原与利用技术研发中心,引领世界低碳冶金革命。全球首例120万吨直接还原工厂项目,较传统的“高炉-转炉”流程比较,排放的二氧化碳将减少40-60%。计划在2030年前在二氧化碳的低成本捕集、高值化利用、大规模封存等方面取得关键性突破,并建成CCUS的示范应用。倡导全员低碳化生产生活。制定减排宣言,在全体员工中强化减碳意识,倡导低碳化生活,严格践行并倡导绿色出行和生活,以自身行动支持碳减排目标。

为保障目标的顺利实现,河钢集团建立健全了体制机制并制定了保障措施。通过健全自主创新支撑体系、完善碳排放管理标准体系、健全碳金融交易制度、扩大跨行业交流合作、健全完善激励机制、健全低碳绿色发展组织领导体系、组建低碳绿色发展专业研究机构、强化碳减排配套政策支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低碳宣传及全员碳减排意识等十个方面入手,推动碳减排工作的扎实推进。

河钢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钢铁材料制造和综合服务商之一,累计投入203亿元实施了430余项重点节能环保项目,在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从建成“世界最清洁钢厂”,到率先建设“全球首例氢能源开发和利用示范工程”,始终引领钢铁绿色制造发展方向,综合竞争实力持续提升,国际影响力快速增强。董事长于勇2019年10月担任世界钢铁协会会长并于2020年10月获选连任。(牛卫星、魏清源)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