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震生代表:加大宣传教育 提高老年人群健康素养水平

2021年03月11日09:3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唐山市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唐山市截瘫疗养院院长杨震生。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石家庄3月11日电 (付兆飒)健康素养是国民素质的重要标志。提升健康素养,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有研究结果表明,较低水平的健康素养是导致老年人发病率和死亡率较高的重要因素。为此,全国人大代表杨震生建议应加强宣传,不断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水平,把预防关口前移,有效降低老年人发病率。

“所谓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健康信息,并运用这些信息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杨震生说,与其他国家不同,我国老年人口基数大、比值高、增长速度快,“未富先老”“未备先老”同时存在,高龄化老人和失能失智老人占比较大。很多老年人由于健康素养不足,导致自身健康状况受到影响,这直接关系到老年人生活质量的高低以及卫生保健费用的多少。

杨震生建议,要推动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合作、居民参与的健康素养促进长效机制和工作体系,为科学、规范、有效地开展健康素养工作提供坚实保障。一方面,要健全培育健康素养的法治环境,规划和明确未来一个时间内健康素养促进的目标和任务,出台、完善提高老年人群健康素养的法规,制定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确保行动有方案,工作有成效,为提高健康素养提供政策依据。另一方面,要加强人才培养,优化人才配置,加强健康教育专兼职人员能力建设,积极举办健康教育能力建设培训班,提高培训覆盖率。同时,通过下沉服务,督促老年人树立健康管理意识,纠正不良生活习惯,主动预防和控制传染病。

“将医学研究成果转化为通俗易懂的健康知识和人们的良好习惯,仅靠卫健部门无法实现,需要各部门、专业机构、媒体和公众等共同来完成。”杨震生说,要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等开展相关研究,并将调查数据、研究结论与相关卫生政府部门共享,为政策制定提供有效信息。鼓励医生、预防专业人员等面向老年人提供常态化公益性的健康知识宣传,通过灵活多样的新形式,有针对性地释疑解惑,带动老年人群积极参与。

另外,杨震生还建议,要重点加强针对老年群体的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的传播普及,推动健康素养教育“进社区、进乡村”,建设支持性环境。此外,还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新媒体等现代科学技术手段,运用一系列鲜活生动的形式,针对不同地区老年人的特点和接受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厚植健康素养的人文底蕴。

“提高老年人的健康素养,需要政府的促进,也需要老年人群的积极配合,在我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的情况下,每个老年人都是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都应该为自己的健康负责。”杨震生说,做好老年人群的健康素养推进工作,促进老年人群健康水平持续提升,能够进一步为健康老龄化奠定坚实的健康根基。

(责编:付兆飒、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