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长安区:常态化创建惠民利民

2021年03月10日10:14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石家庄市长安区:常态化创建惠民利民

主路宽阔洁净,外墙粉刷一新,停车整齐有序,车辆出入一车一杆……近日,走进石家庄市长安区建北街道园东园北区,目之所及让记者眼前一亮。

“脏乱差的小区换了新模样,住在这里特别舒心!”说起小区的变化,居民欧新华由衷点赞。

“园东园北区原来是两个老旧小区,中间被围墙隔开。按照长安区‘连片、并入、托管、合作’的工作思路,我们将围墙拆除,合成一个小区,引进红色物业进行管理。”长安区谈西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阎芳说。

“连并托合”是长安区在开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摸索出的老旧小区管理新模式,通过拆墙、围合,把“小散独”小区连成一片,让“小院”变“大院”,由临近的大型物业公司托管,实现有效服务管理。截至目前,该区已通过“连片”“并入”减少“小散独”小区116个,有效破解了老旧小区物业引进难、管理难、收费难的问题。

创建为民,为民创建。长安区把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己任,推动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开展。

为巩固提升城区文明程度,长安区从加强“软环境”入手,不断提升城区管理水平。去年开始,长安区在辖区16个街镇聘请了近百名文明监督员,对社区私搭乱建、乱扔烟头等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利用微信群,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街镇及各监督群,便于监督和管理。

72岁的李传心老人居住在长安区棉四宿舍,由于子女不在身边,疫情期间外出采购成了问题。得知情况后,棉四居委会主任顾凯军和社区志愿者上门服务,为李传心送饭、采购米面油以及药品,全力保障老人的正常生活需要。近日,李传心为棉四居委会送来了锦旗表示感谢。

长安区以社区志愿服务为抓手,深入实施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先后有桃园社区、荣景园社区等十余个社区被评为省级文明社区。发挥示范社区品牌带动作用,扎实推进“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评选,针对社区群众需求深入开展“道德讲堂”“小手拉大手”等形式多样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水平。目前,各类志愿服务队已超过500支。

该区积极探索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工作新思路、新举措,启动了“健心工程”,通过设立专业沙盘心理咨询室、成立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等措施,为辖区群众筑起“心灵港湾”,对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健心工程”实施两年来,长安区已组建起300余人的专业心理疏导队伍,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次,并在辖区设立了爱心互助会、谈心工作室等“心理互助”组织,实现了社区心理辅导室配备率90%以上,中小学配备率100%。(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