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沧州:用好项目撑起高质量发展“四梁八柱”

2021年03月10日09:56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用好项目撑起高质量发展“四梁八柱”

沧州举行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836.48亿元的444个项目集中开工

用好项目撑起高质量发展“四梁八柱”

不断建设中的明珠国际服装生态新城。(河北日报资料片)河北日报通讯员 李 刚摄

沧州市政务服务大厅企业开办岗工作人员为企业办理注册登记。河北日报资料片

2月28日,沧州市举行2021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暨“双竞赛”第一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836.48亿元的444个项目集中开工。这批项目数比去年一季度多出1倍,投资额比去年一季度高出200多亿元。以此为契机,沧州市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全力助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项目更优

——产业链现代化提升项目达250个

3月3日,在位于河间市的韵达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一派火热的建设场面。沧州市举行的2021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暨“双竞赛”第一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现场,就选在了这里。

河间韵达产业园项目占地64.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3万平方米,建成后,设置智能化快递中心、智能化快运中心、供应链中心等,年转运量约3.5亿件。

“项目落地期间,得到了河间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开发区管委会、发改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诗经村镇等有关部门给予了有力支持和帮助。”韵达集团河北省公司总经理江士明表示,河间有众多优势,能够让韵达在此继续拓展华北区域的业务。他们将高标准高质量加快项目建设速度,早投产早达效,打造出全国优异的智能产业园,在自身奠定牢固基础的同时,带动、服务好周边制造业、电商、农产品等相关产业。

经济建设是主战场,重点项目是试金石。沧州市举办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就是通过观摩学习、晾晒成绩,进一步激发各级“走在前”“争一流”的激情和动力,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

此次开工的444个项目,按层级分,省重点项目5个,市重点项目57个,其他382个。按规模分,10亿至20亿元项目11个,5亿至10亿元32个,1亿至5亿元220个,亿元以下181个。按行业分,产业链现代化提升项目25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73个、民生补短板项目49个、现代服务业项目26个、基础设施项目23个、农业产业化项目21个、数字基础设施及应用项目2个。

河间市委书记尹卫江表示,我们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切实做到“抓住项目干,围着项目转”,坚持每周六调度项目雷打不动,探索实行“容缺受理+网上审批”新模式,对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实施领导包联,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严格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推进机制。2021年,河间列入省市重点项目个数居沧州前列,其中,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7个,总投资87.41亿元;列入沧州市重点建设项目14个,总投资136.28亿元。

服务更细

——尽最大努力满足企业需求

3月1日,在坐落于明珠国际服装生态新城的新美霓裳服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多条智能绣花生产线正为新型中式服装进行刺绣作业。“这边园区的配套设施是非常的便利和快捷的,也给我们公司提供了很多帮助,这里智能化的管理也有利于我们公司更好地发展。”新美霓裳服饰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徐萍说。

新美霓裳服饰有限公司是北京服装转移企业之一,入驻沧州4年时间里,公司一边生产运营一边扩大建设,目前公司旗下的品牌在市场上很受消费者青睐。

明珠国际服装生态新城位于沧东经济开发区,项目总投资536亿元,一期规划建设5000亩,已完成投资超100亿元,目前新城项目快速推进,众多企业在一期投产达效后,边生产边进行二期、三期的规划建设。

为做好项目承接,促进京津转移产业做大做强,近年来,明珠国际服装生态新城所在地沧东经济开发区对园区企业提供行政审批、项目建设、质量监督、法律援助一站式服务,尽最大努力满足企业需求。同时,加快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为广大商户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积极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措施,对企业予以土地、资金、技术等方面的大力支持,确保京津外迁商户在园区落地生根,较快发展。

明珠国际服装生态新城项目的快速推进,是沧州市项目建设的一个生动写照。着眼充分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沧州市强化“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大项目就是抓大发展、抓好项目就是抓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意识,以项目建设成果作为审视干部作风、检视干部能力、评价干部绩效的重要标尺。为确保项目建设“实打实”,沧州市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不放松,坚决做到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一环扣一环,确保开工的快建成、建成的快投产、投产的快入统,尽快形成更多实物投资量,让项目带动各项指标“一路飘红”。沧州市特别提出,决不搞形象工程,不搞虚假开工、重复开工,市委、市政府将对弄虚作假行为实行“一票否决”。

为确保项目接续“不断档”,沧州市以招商引资“季度攻坚战”和“双竞赛”活动为抓手,瞄准大公司、大集团和行业领军企业,充分运用领导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方式,努力形成梯次接续发展格局,用块头大、效益高、前景好的大项目、好项目、特色项目,支撑起沧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四梁八柱”。

此外,坚持项目实绩“论英雄”,对各县(市、区)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半年考核、全年排队,通过正向激励与反向鞭策相结合,进一步树牢以“项目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增强“工业立市、项目强市”的理念,持续发扬“严细深实快”作风,紧盯目标、铆足干劲,为开创新时代经济强市、美丽沧州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审批更快

——打造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

“现在,沧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简化了许多,尤其是实行网上审批后,我们不用到处跑办手续,真是太方便了!”不久前,沧州泽信盛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李秀云,谈起沧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时赞不绝口。

行政审批工作事关改革发展大局,事关企业和群众切身利益。着眼为项目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支撑,沧州市大力推进审批制度改革,打造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在完成工程审批全链条许可事项划转的基础上,沧州市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整合科室分工,深挖内部潜力,再造审批流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执行全新流程图,将投资建设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时限由原来的53、50、50天压缩到38、33、35天。

沧州市还推出了“网上申请+邮寄办”事项,共计430项事项可通过河北政务服务网、社会保险公共服务一体化网报系统等进行网上自主申报,通过网上预审后,邮寄相关材料到沧州市相关负责部门即可办理,不需再到大厅现场跑办。同时,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了“全流程网办”窗口,安排专门工作人员统一开展全流程网办事项的帮办代办工作,为群众提供个性化服务。

沧州市已正式加入“云上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联盟,政务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所谓“云上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即全国14省、自治区之间,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提升跨区域政务服务水平,打破地域行政壁垒,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及群众异地办事提供便利。沧州市不断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为项目建设营造了良好环境。(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