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金英代表:让优秀传统文化为青少年成长赋能

2021年03月10日09:05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让优秀传统文化为青少年成长赋能

何金英代表。(本人供图)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青少年阶段则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全国人大代表、廊坊市第六中学教师何金英建议,应创造条件,让青少年更好地学习、理解和亲近优秀传统文化,为他们的成长赋能。

何金英代表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应立足青少年实际,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把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将其转化为青少年的精神追求和行为习惯。

“这就需要创新表达形式。”何金英代表建议,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开来、传承下去。一方面,表达形式和传播渠道跟上时代发展,适应青少年的文化需求、审美情趣、生活习惯,通过多种形式,运用各种载体,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另一方面,增强青少年的参与感、认同感、获得感,营造有利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社会氛围。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离不开家庭、学校的努力。”何金英代表认为,身教重于言教,应重视家庭教育。同时,学校应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日常行为规范的管理中,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陪伴青少年成长。(记者马利)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