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国两会·河北观察系列报道

加强生态公益林建设、将衡水湖列入国际重要湿地……美丽中国建设引热议

2021年03月10日07:43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3月10日电 (袁志广)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是社会各界的普遍愿望。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生态文明”再度成为社会各界热议的焦点话题之一。多位住冀全国政协委员纷纷就此发表看法,为建设美丽中国建言献策。

加强生态公益林建设绘就美丽中国新画卷

“生态公益林建设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内容和基础,应该通过绿色发展,绘就美丽中国新画卷。”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志新表示,“目前,我国依然是一个缺林少绿的国家,森林覆盖率低于全球30.7% 的平均水平,特别是人均森林面积不足世界人均的1/3,人均森林蓄积量仅为世界人均的1/6。森林资源总量相对不足、质量不高、分布不均的状况仍然存在,森林生态系统功能脆弱的状况尚未得到根本改变。”

他表示,“森林生态产品短缺依然是建设美丽中国的短板,我们仍然需要继续增加森林面积(特别是生态公益林面积),提高森林质量和综合效益。”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志新。 照片由本人提供

他建议,加强生态公益林建设,要以政府投入为主。他说,生态公益林的主体功能是森林的生态防护效益,其受益主体是全社会。这就要求生态公益林的建设应由政府主导,以政府投资为主。国家对公益造林实行全额投资,按照实际造林成本核算投资,同时考虑配套设施投资和管理费用。在这个前提下,对生态公益林建设实行分级管理,即国家级重点工程由中央投入,省级重点工程由省级资金完成,地方重点工程由地方财政支付。

此外,刘志新还建议,应科学区划林业建设功能布局,按照功能布局明确林业工程项目的建设目标。对以生态功能为主导需求的地区,不再强调生态、经济效益的双赢,要把追求生态效益放在首位。

建议将衡水湖自然保护区列为国际重要湿地

除了生态公益林建设,湿地保护也是委员们关心的热点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唐山市工人医院院长胡万宁就认为,应该将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列为国际重要湿地。

全国政协委员、唐山市工人医院院长胡万宁。 照片由本人提供

胡万宁表示,湿地是全球重要生态系统之一,对于保护和改善自然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安全、建设生态文明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河北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作为“内陆湿地和水域生态系统”类型的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内陆淡水湿地生态系统以及国家Ⅰ、Ⅱ级重点保护动物丹顶鹤、东方白鹳等鸟类以及世界极危鸟类青头潜鸭。由于近几年保护力度加大,衡水湖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日益优化,生物多样性日益丰富,越来越受到国际的重视。

衡水湖湿地处于干旱少雨的华北平原,与南方水乡的湿地不同,衡水湖湿地被赋予了更多的内涵。胡万宁认为,衡水湖保护区位于京津冀重要生态腹地,在京津冀区域生态系统中起到重要支撑作用,区域生态服务价值具有不可替代性,在涵养水源、净化空气、降解污染、维护生物多样性、调节气候等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他说,国际重要湿地指定标准共九项,只需满足其任意一项即可列入国际重要湿地。经专家论证,目前衡水湖已满足九项标准中的七项,充分说明衡水湖已完全满足国际重要湿地的指定标准。

因此他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将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列入国际重要湿地,进一步提升保护区管理水平、全面发挥衡水湖湿地的生态效益,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生态支撑。

传承太极拳文化 让永年成为世界旅游目的地

除了生态公益林建设和湿地保护之外,还有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应该通过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美丽中国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杨氏太极拳代表性传承人杨振河表示,应该传承发展太极拳文化,让邯郸永年成为世界旅游目的地。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杨氏太极拳代表性传承人杨振河。 照片由本人提供

作为杨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杨振河毕生都在致力于太极拳的传承和发展。从推进太极进校园到太极拳全民健身,从撰写太极拳著作到成立太极国术馆,杨振河说“传承太极是我一生的使命”。据了解,杨振河拥有亲传弟子200余名,国内外学生共7万余人,其子女和弟子,也都在全世界各地传授太极拳。

他说,永年太极拳是中国太极拳的发源地。据史料考证,永年太极拳由清末年间永年杨露禅先师所创,后成为五派太极拳之乡,成为中国五派太极拳发源地,现在邯郸永年已经成为弛名中外的古城、水城、太极城。

“为使邯郸永年成为世界太极拳旅游目的地,应该让永年太极拳走进雄安新区,搭乘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快车’,充分发挥太极拳的世界影响力。”杨振河建议,雄安新区要筹建中国(世界)太极拳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

他认为,京津冀立足于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要重视中国民族传统文化的影响力,以文化引领经济发展,以民族传统文化之优势,铸造雄安新区美好的明天。他表示,通过传承和发展优秀的传统文化,能够更好地推动美丽中国建设。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