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英委员:加强大型科研仪器共享平台建设

2021年03月09日09:28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加强大型科研仪器共享平台建设

  徐英委员。 (本人供图)

  “加强科技平台建设,促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河北省委副主委、省政府参事室主任徐英建议,建设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提供科技资源支撑,可有效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

  徐英委员建议,应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通过线上对接线下服务,实现不同区域平台的仪器设备数据库等优质资源共享对接,建立全国范围内各地市参与的全国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服务联盟,协商制定统一的行业政策、条例法规。制定大型科研仪器共享平台服务标准,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提高服务精准性,为政府主管部门科学管理与设置科技创新平台、购买本地区急需大型科研仪器、监管市场化运营公司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持。

  “建议制定市场化运营国有大型仪器设备的监管政策,建立共享激励机制和使用补助政策。”徐英委员说,鼓励共享平台把本地科研仪器设备及相关科技资源数据免费提供给社会使用,并对市场化运营公司经营活动进行监管,协调好国有大型仪器设备单位和市场化运营公司之间关系。制定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利用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的特殊政策,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券政策作用,将科技创新券发行审核和大型仪器共享平台使用紧密结合在一起,最大限度调动科技工作者和中小企业使用大型仪器共享平台的积极性。(记者刘冰洋)

(责编:何雪薇、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