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建增代表:扶持“绿氢”制备产业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2021年03月09日09:05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扶持“绿氢”制备产业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祁春风代表建议

支持新能源汽车换电站建设

针对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八所党委委员、副所长郭建增提出了《关于提升氢能领域“绿氢”制备产业关注度,加大“绿氢”制取技术装备全自主制造科技研发与产业化扶持力度的建议》。

郭建增代表介绍,氢能是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目前,氢气制取技术主要有化石能源制氢、工业副产氢气回收提纯和水电解制氢。其中,化石能源制氢和工业副产氢气回收在工艺过程中碳排放量较大,不适合长期发展。而水电解制氢法整个制氢过程没有碳排放,是真正实现清洁氢气来源的“绿氢”。

郭建增代表建议,提升“绿氢”制备产业战略地位。结合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任务,制定氢气来源清洁化中长期规划,明确各个阶段“绿氢”占比;同步制定国家层面的“绿氢”制备产业专项发展规划,确立“绿氢”在我国氢能产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推进装备制造业有序快速发展。加强政策法规扶持,鼓励利用“绿氢”制备实现可再生能源消纳和电网调节,出台相关政策降低“绿氢”制取用电成本。此外,大力开展水电解制氢科技专项支持,加快省级以上绿色氢能源平台和示范区建设。(记者马彦铭)

(责编:何雪薇、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