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宣化区:建强社区干部队伍 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2021年03月08日15:22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3月8日电 统筹考虑社区辖区人口数和工作量等因素;重新核定社区干部员额,拟定岗位,明确职责,公开竞聘、统一上岗……

近年来,张家口市宣化区承担河北省社区工作者管理改革试点任务,在该市委组织部精心指导下,不断建强社区干部队伍,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据介绍,该区财政专项列支240万元用于薪酬套改,推行“三岗六十级”薪酬制度,社区干部人均每月增资1000余元;建立“1+8”管理体系,修订完善《宣化区社区工作者管理考核办法》,配套出台社区干部AB岗、错时服务等8项机制,以制度的推动力和约束力,促使社区干部履职尽责;积极拓宽社区干部职业发展渠道,该区470名社区干部中,131人纳入事业编制,17人进入公务员队伍,7人提拔到街道副科级领导岗位。

“我们通过试点改革,让社区干部实现收入有保障、干好有希望,从而激励社区干部在城市治理工作过程中有所作为。”张家口市宣化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该区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治理服务理念,积极回应群众期盼,下大力气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该区制定服务清单6大类23项,全面规范办事流程,打造全天候、一站式、全覆盖社区服务平台,群众满意率达98.7%。

此外,宣化区还健全完善街道“大工委”工作机制,吸纳216名驻街单位负责人,物业企业、业委会、社会组织代表为兼职委员,研究解决区域党建工作重点问题,形成共建共商的基层治理格局。

据了解,该区探索组建“兼合式”小区党支部343个,覆盖全区472个居民小区,将“八小时”之外党员重新集结,实现二次管理、二次服务。以“兼合式”小区党支部为基底,健全“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单元门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50个社区中,45个已升格为党委,占社区总数的95%,划细社区网格926个,设立党员中心户1814户,进一步划小了管理单元,延伸了党组织触角,厚植了党在城市的执政根基。

宣化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韩瑞华到建国街街道中山大街社区调研指导尚东国际小区“兼合式”党支部工作。 张家口市宣化区委组织部供图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