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春风代表:加强顶层设计 明确“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施路径

2021年03月07日17:58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冀北承德供电公司安全总监、安全监察部主任祁春风。 图片由本人提供

人民网石家庄3月7日电 (祝龙超)“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动力转换的重要引擎,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举措,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长期策略,面临诸多严峻挑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工会兼职副主席、国网承德供电公司安全总监祁春风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

祁春风说,我国能源结构长期以煤为主,油气对外依存度高,能源清洁低碳转型要求迫切。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有力引导下,我国能源转型取得了显著成效。以河北省为例,到2020年底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4731.8万千瓦,占电源总量的46.8%。特别是冀北地区,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占全电网电源总量的62.7%,居全国省级电网首位,2020年全年风电和光伏发电量435.5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电煤消耗185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337万吨。

与此同时,新能源高速发展也带来了巨大挑战,主要是新能源发展与消纳的矛盾突出,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保供电压力大。新能源发电具有波动性、随机性特征,发电出力“靠天吃饭”,在极寒、极热和晚高峰时段恰恰需要电源加大出力的时段,风电和光伏发电往往没有出力,导致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压力大。

另一方面,要统筹碳减排目标又要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在京津冀协调发展等国家重大政策和战略引领下,能源电力需求还将持续攀升,经济发展与碳排放仍存在强耦合关系,必须探索一条既能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又能实现减排的务实路径。

祁春风认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核心是控制碳排放。随着电气化水平提高,电力需求将持续增长,电力行业既要承接其它领域的能源消耗和排放,还要对存量化石电源进行清洁替代,必须作出更大贡献。电网企业在保安全、保供应、降成本同时,也要面临推动电网技术、功能、形态加快升级的需求。

祁春风建议,由政府主导制定能源行业促进“碳达峰、碳中和”这项复杂艰巨系统工程的目标路线图,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需统筹好发展与安全、政府与市场、保供与节能、成本与价格。

首先是统筹制定总体方案和具体措施。建议出台国家行动方案,统筹考虑各区域资源禀赋、协调发展等因素,将主要指标分解到各行业、各地区,结合经济发展需求和承受能力,提出重点行业、重点地区的梯次达峰方案。

二是加强能源电力统一规划。充分发挥大电网资源优化配置平台作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同时因地制宜发展水电、地热能、海洋能、氢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清洁高效发展煤电,加快煤电灵活性改造,完善可再生能源消纳保障机制、倡导节能节电,促进清洁电力消纳。

三是完善市场机制和价格财税政策。建议健全能源电力价格形成和成本疏导机制,健全辅助服务市场交易机制,鼓励源、网、荷各方及社会资本多元化投资,合理核定输配电价格。

最后是加快全国碳市场建设。将电能价格与碳排放成本有机结合,积极支持低碳技术创新,鼓励各类资本进入低碳技术研发领域。推动氢能利用,碳补集、利用和封存等技术研究,加快二氧化碳资源再利用。

此外,祁春风还建议构建能源综合利用体系,加强清洁能源送出和消纳网络建设以及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责编:方童、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