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均检测量高至50000人份/天、约占全国市场的70%

戴纳移动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助力疫情防控大显身手

2021年03月07日17:52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保定3月7日电 (田巧梅)早春时节,乍暖还寒,走进保定长城工业园内的戴纳智造河北工业设备有限公司,车间里一派热火朝天,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紧张忙碌作业。

移动式核酸检测车。 人民网田巧梅摄

“移动方舱核酸检测车日均检测量2000-5000人份/天(混检20000-50000人份/天),可随时停车并立即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方舱实验室可根据需要实现快速转运,随时对需要区域进行支援。”移动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技术总监迟海鹏介绍说。

据了解,戴纳智造河北工业设备有限公司的移动方舱核酸检测车及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产能已达2000台/月。“同时,依托北京戴纳实验科技有限公司的设计、研发能力,让移动方舱核酸检测车的核心——P2+生物安全实验室部分的安全性及检测能力进一步提升,我们信心十足。”北京戴纳实验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祝铭泽表示,该公司的移动方舱核酸检测车及方舱核酸实验室目前约占全国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市场的70%。

核酸检测对于早期发现感染者、实施精准防控具有重要意义。迟海鹏说:“移动方舱核酸检测车可以安全、快捷地进行核酸检测,适用于城市及乡镇的疾控部门、医院、海关、口岸等多个场景,在北京、新疆、大连、河北、黑龙江等地的疫情防控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介绍,去年北京新发地发生疫情,半个月内,戴纳公司为北京市提供了超30台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7月,新疆发现本土病例后,该公司提供了15台移动方舱核酸检测车和40多台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12月,大连市发现本土疫情,接到任务7天内,3套单检3万人/天的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城市检测基地)落地大连,随即展开核酸检测工作;今年1月,河北发现本土疫情,1月4日开始,戴纳公司的移动方舱核酸检测车和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陆续抵达石家庄、邢台、廊坊等城市,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2021年1月14日,在廊坊市第三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在实验室内进行核酸检测工作。 胡伟摄

据介绍,北京研发、河北制造的移动方舱核酸检测车和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目前已覆盖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计500余套(台)。其中,移动方舱核酸检测车因其超强的技术水平和移动能力受到广泛认可。

集成式核酸检测实验室。 戴纳智造河北工业设备有限公司供图

与此同时,为更好地服务疫情防控,规范行业发展,保障移动方舱核酸检测车和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的使用安全,由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国际可持续发展实验室分会牵头,北京戴纳实验科技有限公司主编的产品标准《方舱式核酸检测实验室通用技术规范》和《移动式核酸检测实验室通用技术规范》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预计近期正式发布。

迟海鹏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技术迭代,研发系列产品,希望通过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带动移动方舱核酸检测车和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市场的良性发展,并推动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