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涉县:深入践行“两山”理念 在乡村振兴道路上阔步前行

2021年03月06日09:1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涉县辽城乡刘家庄村清漳河碧波荡漾,游客在农耕吊桥上游玩。 涉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石家庄3月5日电  阳春三月,风景如画。在河北省涉县辽城乡刘家庄村外,漳水莹莹,杨柳吐新。今年春节黄金周,广大游客在清漳河上惬意泛舟,饱览大美风光。清漳河畔的小村庄,成了人们户外乡村游、自驾游、近郊游的“打卡”地。

近年来,涉县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将山水林田的自然之美与村落掩映的人文之美高度融合,积极挖掘文化旅游资源,一幅幅山水连绵、百姓安居的锦绣画卷在清漳两岸华美呈现。

守好底色  因地制宜建设绿美山水家园

涉县自古赤壁丹崖,梯田盘旋,渔乡繁胜。这里有女娲“抟土造人、炼石补天”的上古神话;有韩信屯兵的悠久历史;还有八路军129师“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勇于担当、勇于胜利”的红色精神。

现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涉县如何继续发展、乡村如何加快振兴?

“涉县有山有水,这就是我们的发展潜力。”涉县县委书记邢晟说。近年来,涉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不搞“千村一面”,而是挖掘优势,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发展壮大乡村产业经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山水家园。

邢晟表示,涉县的发展定位很明确,就是以红色革命文化为精神内核,以红色人文历史遗迹、赤壁丹崖地质、多彩植物景观、河谷田园写意为特色,打造“国家红色研学旅游示范区、太行山绿色产业示范区、特色山水旅游胜地”。

走进辽城乡刘家庄村,太行峰火、军民抗战、纺线支前等抗战主题的墙体彩绘比比皆是。1937年,八路军129师“涉县工作团先遣队”进驻刘家庄村,随后成立涉县第一届县委,发展了涉县第一名共产党员,刘家庄的红色光芒延续至今。

“我们抢抓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建设机遇,在修旧如旧、保护开发红色旧址的基础上,先后整治了河道,拓宽了水面,并安装上了夜景灯光。”该村党支部书记郭利军说,现在每个节假日游客都会爆满。

太行红河谷高空鸟瞰。 涉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机械轰鸣,车辆穿梭。这个春节,涉县赤岸村八路军129师红色主题公园项目一刻也没有停歇。这是该县河南店镇赤岸研学小镇项目之一,围绕“八路军129师精神”,小镇主要建有博物馆群、129师红色主题公园、太行民俗风情小镇等8大项目。“项目建成后,对于更好地再现八路军129师和晋冀鲁豫边区抗日革命根据地历史,推动红色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河南店镇党委书记李海峰说。

不仅如此,2020年涉县还推进了全域绿化、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全年共完成造林绿化32.6万亩,目前林木绿化率达56.45%。现在,更大的河湖景观、大地景观、道路景观正在太行山下渐成现实。

寻味乡愁  立足特色激活乡村发展新动力

炉火火苗呼呼作响,杯盘叮当碰撞,楼下传来扑鼻的饭菜香。在自家开办的“里山沟客栈”农家院里,57岁的更乐镇大洼村村民张海兰乐呵呵地在厨房与餐厅间穿梭。

2016年12月,得益于底蕴深厚的文化、丰富多彩的民俗和古朴独特的建筑,更乐镇大洼村被列入中国第四批传统村落名录。“让穷石头也能变成金锭子。”更乐镇党委书记张志明介绍。他们依托独特建筑风貌和民俗文化资源,修旧如旧、升级改造污水管网和饮水管网、建停车场,发展乡村旅游。

张海兰一家开始回村发展。2019年4月,张海兰的“里山沟客栈”从起初的5间民宿扩展到20间,单日餐饮住宿游客接待量从之前的几十人增加到上百人。2020年,大洼村人均年收入由脱贫攻坚刚开始时的不足3000元提高到现在的1万多元,经营民宿的村民也多达20多家。

涉县更乐镇大洼村石头文化吸引众多游客观光旅游。 涉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王金庄梯田是涉县旱作梯田核心区,约有8万余块、1.2万亩,是中国重要的农业文化遗产项目。井店镇刘家村位于王金庄梯田脚下,以梯田农耕文明为切入点,井店镇对刘家村实施了夜景亮化,扩充梯级水面,安装游乐设施,并推出毛驴体验游、花椒采摘游,让游客深度融入农耕文化。

涉县井店镇刘家村游人如织。 涉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游客挺多,我的农家乐也跟着火了,每天能接待150多人,日收入2000多元!”刘家村“漓江之家”农家乐经营者刘火生一边上菜一边说道。

据涉县县长董路明介绍,“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立足特色,因地制宜,乡村旅游大大带动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激活了众多乡村的发展新动力。”现在,太行山下像大洼村、刘家村一样的村庄,正按着各自的乡愁乡情、乡土味道演绎着不同的故事。

挖掘优势  依靠产业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后峧后峧,穷山旮旯,黑咕隆咚,人往外跑。”合漳乡后峧村曾是涉县有名的深度贫困村,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让它成了大山里耀眼的星。

近年来,该村依托毗邻河南红旗渠的区位优势,借势发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发展乡村旅游和扶贫产业,形成了红薯种植加工、藏香猪养殖、香菇种植加工等齐头并进的产业发展格局。

为吸引游客,2020年后峧村实施了夜景亮化工程。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整个山村被装扮的流光溢彩、璀璨夺目,远远望去水光波影、宛若仙境。

涉县合漳乡后峧村华灯初上,夜色迷人。 涉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环境好了,游客逐渐增多,越来越多的村民选择回乡创业。曾经在外务工的申仁海前不久在村里开了一家超市,再也不用和家人分开,生活上真正有了归属感。和申仁海一样,就近就业、居家就业的村民达到了150余人。

在多元产业的有效支撑下,后峧村集体收入从零增加到35万元。春节假期短短7天时间,游客接待量突破2万人次,旅游收入10余万元,一些摊点日收入达3000元。

“如今,学会研究市场、学会立足特色、学会借势发力,已成了涉县乡村自身发展的硬能力。”董路明介绍说。

“王金庄梯田小米,绿色农家肥,石磨碾成,口感淳柔,大红袍花椒,十里飘香……”井店镇西坡村小杂粮专营店,村民赵宝心正通过“抖音号”热情地向顾客推销花椒、大豆等梯田山货。他说,2020年,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带货,现在营业额已达到40万元。

随着太行山高速公路的全线贯通,位于大山深处的古老村落被这条交通“动脉”串起,直接对接北京和天津市场。一个个容纳百余个大巴车位的停车场陆续建成;花椒、黑枣、小米五分钟就能上高速,走向全国;山旮旯里的小毛驴儿,靠着游客体验游,一天就能挣到200元……统计数据显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2020年涉县接待游客28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2亿元。

东风浩荡,草木蔓发。涉县,这个古老而充满活力的革命老区正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向前。(杨文娟、冯晓广、何晓芳)

(责编:何雪薇、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