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南网“首盾”在兼庄-欣甸π入市中变线路工程始发

2021年03月05日17:2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3月2日,位于河北邯郸的兼庄—欣甸π入市中变220千伏线路工程随着“丛台号”盾构机刀盘缓缓掘进,该工程正式进入盾构施工阶段,这也是国网河北电力有限公司负责河北南部电网的“首盾”始发。

“丛台号”盾构机下井作业。 彭召召摄

兼庄—欣甸π入市中变220千伏线路工程隧道全长1.78千米,起于邯郸市京港澳高速路东始发井,下穿市区世纪大街,止于人民路立交桥西接收井,横穿邯郸东部主城区,钻越京港澳高速路、世纪大街旁多处高层住宅小区,地下市政管线密集且复杂,施工难度加大。为确保复杂环境下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施工过程中,国网河北电力引入先进设备,首次采用盾构机作业的方式进行电网隧道施工。该机械通过液压马达驱动刀盘旋转,开启推进油缸,将盾构机向前推进,刀盘快速运转,被切削下的渣土充入泥土仓。此方法作业,施工速度快,对地层扰动小,可有效消除对环境的污染。同时,盾构机施工机械化程度高,减少人力的投入,具有较好的经济性。

施工人员进行施工前期准备。 彭召召摄

据悉,工程建成后,将提升邯郸东部供电能力36万千瓦,惠及人口超过30万,有效解决邯郸东部城区用电紧缺等问题。同时,将打通主城区至东部新区绿色能源通道,进一步优化邯郸城区地区能源结构,极大地释放区域经济发展的空间与活力,对助力邯郸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李仁庆、杨绍晗)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