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联络通道 保定中院率先建成12368通讯平台

2021年03月04日18:25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3月4日电 “您好,请问您的身份证号和案号是多少?”3月2日,在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接线员正在通过12368通讯平台核实案件当事人的信息,该平台是保定市中院在全国率先上线的“法院工作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联络通讯平台”(以下简称通讯平台)。

接线员后台核实信息。 刘振摄

据介绍,为畅通人民群众与法院工作人员的联络通道,保障人民群众和法院工作人员的合法权益,进一步规范法院工作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的接触交往行为,2021年1月15日,保定市中院通过自主研发在全国率先上线了“法院工作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联络通讯平台”,该通讯平台自上线起至今,累计接听群众来电4000余次,法官联系案件当事人2875次。

同时,该院还明确规定了关于会见场所、回避明示等相关要求,进一步规范了法院工作人员线上、线下的接触交往行为和履职行为,确保“三个规定”在人民法院不折不扣地全面落实。

12368通讯平台。 刘振摄

保定市中院督察处长周惠欣称,通讯平台的启用进一步便利了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等主体与法官之间的联系,同时还可以实现双方之间的实时语音通讯、全程通话记录留痕和通话录音的永久保存。

双方来电显示均为区号+12368。 刘振供图

此外,为保护法官与诉讼参与人的隐私安全,真实记录沟通联络过程,该平台严格进行通话记录查询权限管控,且系统不提供删除、修改和后期上传功能,通话录音和记录会永久在平台保存。

据透露,12368通讯平台计划将于3月中旬在全市两级法院推广运行。(田巧梅、刘振)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