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凡东:当好扶贫“大管家” 让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田巧梅 周博

2021年03月02日09:1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编者按】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书写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数百万扶贫干部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将最美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脱贫事业,涌现出许多感人肺腑的先进事迹。

2月2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河北省共有71个先进个人,54个先进集体受到了表彰。他们是河北省广大干部群众的优秀代表,他们的事迹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生动写照。

人民网河北频道推出河北省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系列报道,为大家讲述他们的扶贫故事,让榜样的故事激励我们,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孟凡东。 图片由本人提供

孟凡东,男,49岁,河北省承德市承德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2014年至今,孟凡东为承德县累计争取、筹措各类扶贫资金33.35亿元,保障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结合该县扶贫工作的实际情况,创新探索建立了“2+3+3”扶贫资金绩效管理机制;带领全局财政干部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帮扶五年来,争取了1000余万元的项目资金,开展乡村建设、村容村貌改造及安全饮水等工作,美丽乡村画卷已徐徐展开。

“感谢党和政府给予我至高荣誉,我感到十分光荣!”孟凡东激动地说,“未来任重道远,幸福的日子是奋斗出来的,我将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再创佳绩!”

“五年来,以凡东同志为首的财政部门克服重重困难,筹措调度资金,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积极贡献!”承德县委书记齐建文对孟凡东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积极筹措整合资金 打赢脱贫攻坚战

积极筹措调度资金,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至关重要。“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提升贫困群众医疗和养老保障水平、发展脱贫致富产业等很多方面都需要资金支持。”孟凡东说,需要花钱的地方很多,但县财政却比较吃紧。

面对紧张的财政状况,孟凡东一方面争取各项扶贫资金和政策,一方面统筹、整合各类涉农资金。

工作中,孟凡东有时会被误解,但他会耐心地跟大家沟通、协调。“我很理解大家的不容易,但还有那么多盼着早日脱贫的乡亲们呢!我们过点苦日子真的不算什么。”这样的话,孟凡东说了很多遍,“跟大家多解释,最后都很配合工作。这样一来,集中支持扶贫项目建设这事儿又能甩开膀子干起来了。”

前段时间,承德县双承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长张明向孟凡东介绍食用菌产业扶贫扩建项目时表示,扶贫资金的支持对于项目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项目投产后,食用菌菌棒年产将从3000万棒提升至1亿棒,能多带动5000人就业。

孟凡东在调研扶贫项目。 承德县财政局供图

看着车间里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大管家”孟凡东觉得一切都值得,“受再多苦也值了!”

据了解,2020年,承德县共安排产业类项目388个、基础设施类项目446个,教育扶贫、卫生扶贫、就业扶贫等各项惠民政策全面落实。

创新扶贫资金绩效管理 确保资金使用效益

面对来之不易的财政资金,如何让每一分钱都发挥最大效益,怎样让每一分钱都能切实惠及贫困群众,成了孟凡东心中最重要的事情。

“扶贫资金重使用、轻绩效的现象需要改变。”孟凡东下定决心要走出一条扶贫资金绩效管理的新路子。“通过严格实施扶贫资金全程监控,才能够达到财政扶贫资金的精准安排、精准使用和精准见效的目的。”

孟凡东从承德县扶贫的实际出发,探索建立了“2+3+3”扶贫资金绩效管理机制,即坚持以财政扶贫资金绩效为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聚焦扶贫项目安排、扶贫资金使用和扶贫资金绩效三个方面,同时在落实过程中,突出绩效目标、绩效执行和绩效评价。

据介绍,2016年以来,承德县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工作连续5年在河北省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2019年,承德县被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全国财政扶贫资金绩效管理试点县。2020年6月,在国务院扶贫办举办的“扶贫资金项目资产管理培训班”上,承德县扶贫资金绩效管理工作经验得以在全国推广。

真情实意驻村帮扶 带领群众奔小康

走进承德县甲山镇下杖子村,一条条水泥路宽阔平坦,一排排新建楼房大气敞亮,一根根自来水管伸进千家万户,一幅现代新农村景象跃然眼前。

“以前村里的路坑坑洼洼不好走,现在看见这整齐的村容村貌,我心里真高兴!”下杖子村迟宗富说,他怎么也没想到村里竟能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都得感谢孟局长啊!”

下杖子村一角。 承德县财政局供图

2016年以来,孟凡东带领全局财政干部帮扶甲山镇的两个贫困村。

经过一番调研,他决定先从改善两个村的村容村貌入手。“村面貌的焕然一新不仅能给老百姓带来生活环境上的改善,也能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心气儿”。孟凡东说。

说干就干,孟凡东带领大家建设村民文化活动广场、硬化亮化街道、提升饮用水质量……一场“硬仗”在甲山镇下杖子村和老扈沟村打响。

“改善基础设施条件的同时,更要谋划产业发展,这是拔穷根的关键。”孟凡东表示,这两个村日照都很充足,具有发展光伏发电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于是,他向有关部门申请资金24万元,帮这两个村安装了3组光伏发电设施。

“没想到往日里最平常的阳光也能带来实实在在的收入,今后的日子更有盼头了!”下杖子村党支部书记苏柏松一说起光伏发电设施就会赞不绝口。

此外,孟凡东还帮助下杖子村争取了260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承德绿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还在该村投资了648万元建设现代高标准香菇产业园,村民能分红领现金,就业挣薪金。截至2018年底,两个帮扶村退出贫困序列。

“退出,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孟凡东表示,他将接力奋斗,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再出发。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