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茹:创办残疾人双创园 让残疾人也能“体面”生活

付兆飒

2021年03月01日14:35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编者按】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书写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数百万扶贫干部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将最美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脱贫事业,涌现出许多感人肺腑的先进事迹。

2月2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河北省共有71个先进个人,54个先进集体受到了表彰。他们是河北省广大干部群众的优秀代表,他们的事迹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生动写照。

人民网河北频道推出河北省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系列报道,为大家讲述他们的扶贫故事,让榜样的故事激励我们,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贾茹。 图片由本人提供

贾茹,女,46岁,河北省行唐县昊腾残疾人双创园园长(以下简称“双创园”)。20多年来,她从摆摊卖菜到创立自己的服装公司,再到2018年建立双创园,每一步都与残疾人及贫困妇女的帮扶事业息息相关。其中,由双创园延伸建立的扶贫助残“巧手坊”,辐射全县330个行政村,不仅带动了938名贫困残疾人参加就业,更带动了4247个一般贫困户就业增收。

“我叫付学净,我现在在园区从事图文标注工作,每个月能有1500块钱的收入,多亏了贾妈妈对我无微不至的照顾。”眼前的小净阳光开朗,可三年前的她却曾一度自暴自弃。

要说起小净的变化,“贾妈妈”功不可没。而小净口里的“贾妈妈”便是河北省行唐县昊腾残疾人双创园园长贾茹。

在遇到贾妈妈之前,患有先天性脊柱裂、双足内翻的小净在家爬行了20年,由于肢体二级残疾、家中生活又十分贫困,小净曾十分自卑。2018年5月,双创园开园后,小净走出了家门,正式成为其中一员。在贾茹和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小净还有望在现代医疗技术的帮助下站立行走。

在双创园,有161名残疾人和小净一样,重新找到了生活的目标与乐趣。

谈及办双创园的初衷,贾茹说道,“我要做的,不仅仅是让他们的身体站起来,更是让他们的精神站起来!”

贾茹在给肢体残疾女孩王奇璇讲解图文标注技巧。 图片由本人提供

下定决心 善心义举释大爱

提起贾茹,在行唐县几乎无人不晓。她摆过菜摊、开过饭店、办过商场、开过工厂。随着生意的不断扩大,心怀爱心的她无论干什么都会优先录用残疾人,就这样她慢慢儿地和残疾人这个特殊群体结下了不解之缘。

2017年,贾茹经过深思熟虑后,毅然做出了一个让人不太理解的决定:创办残疾人双创园,让残疾人也能“体面”地生活。在多方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一个集就业、培训、创业、康复、托养、励志、工疗、农疗等多重功能于一体的残疾人家园应运而生。

2018年5月,园区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来园区的残疾人都是全县最基层的残疾人,内心比较自卑。这些残疾人初到陌生环境不交流、不沟通,甚至会因为一些小问题引发矛盾,大多数连卫生间马桶都不会用,还有一些智障残疾人在园区到处乱跑……

当初创园时的美好之梦突然之间被打回“一团糟”的现实,管理这些人成了她往前走的一大难题。“要想让这些人在这里实现就业,先得让他们习惯这里的生活,学会团结,敞开心扉,从内心改变他们。”于是,贾茹把行李从家里搬到了园区,她横下一条心,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他们改变。

就这样,她每天晚上在园区熄灯后都会一层楼一层楼地转,一个宿舍一个宿舍地看,有时候半夜都会起来在园区转几圈,总是担心他们在这里不习惯,会不会晚上睡不着。到了白天,又到每一个工作岗位询问工作情况,她耐心地嘱咐每一个管理者,一定要用耐心、爱心、细心换取他们的改变创新。在她的关心下,入住园区的每一个人都一天一天地在改变。

在贾茹的带领下,她的团队找到了管理这个特殊群体的独有方法,不仅让这些特殊人群从生活习惯上有了很大的改变,关键是让他们从内心有了真正的改变。因为贾茹的爱心以及对这个群体的特殊的爱,一些年轻的孩子们都称她为“贾妈妈”。

“最让我感动的是在第一次发工资的时候,我记得当天园区来了好多人,后来一了解是他们纷纷通知了自己的家人,他们想把第一份收入给到家人、给妈妈,让家人看我多了不起呀!”贾茹感慨地说。

残疾人家属崔立英在春节前给贾茹写了一封感谢信。图片由本人提供

扶智助残 精准帮扶出实效

自创办双创园以来,贾茹不仅对残疾人贫困户进行了有效救助,而且还对不同原因致残人士进行了集中妥善安置,对行唐县残疾人的精准帮扶进行了有益探索。

在就业产业上,贾茹精心选择以手工业为主的产业,可以居家、可以集中,务工、务农两不误,工作时间灵活自由,既可以让残疾人通过劳动增加收入,又可以让健康人受到激励,激发出靠自己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

其中,由双创园延伸建立的扶贫助残“巧手坊”还为残疾人设立了“三上门”服务(上门培训、上门送活、上门收货),为不想离家、不能离家、且具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提供了就业渠道。这些残疾人每一天都在通过自己的双手努力奋斗,不仅改变了命运、挣得了工资、还赢得了尊重。

52岁的只里乡霍村村民刘增良是一名贫困残疾人(肢体二级残疾),没有劳动能力,孤身一人,足不出户,生活比较困窘,曾一度对生活丧失信心。2018年7月,刘增良开始在双创园霍村扶贫助残巧手坊从事拉花制作工作。对于这份月收入近千元的工作,刘增良非常满意,每天都在琢磨着怎样才能更好地干好工作。从前自闭的他开始慢慢地变得爱交流起来了,现在逢人就说,“这辈子没想到自己还能挣钱,是个有用的人,是双创园给了我生活的希望和信心。”

据统计,由双创园延伸建立的扶贫助残“巧手坊”,辐射全县330个行政村,不仅带动了938名贫困残疾人参加就业,更带动了4247个一般贫困户就业增收。

“我相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有通过自己的双手脚踏实地的干,才能创造出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贾茹表示,希望能够把残疾人这种坚强勇敢、骨子里不信命、不服输的励志精神转化成社会的前进动力。

贾茹给肢体残疾人王利合讲解灯笼制作技巧。 图片由本人提供

初心不变 紧跟时代拓新路

走进双创园,循着园区里热闹的声音而去,一名身高只有1.2米的小伙子正在对着手机或者边唱边跳,或者开心地讲着故事。这名特殊的小伙子名叫孟泽,8岁时因意外失去父亲,又在8岁时检查出先天性侏儒症。来到双创园之后,在贾茹的引领下,孟泽开启了自己的直播生活。曾经面对手机一个字也说不出来的他,现在已经成为了一名娱乐主播。

“我们不能拘泥于传统的形式,要紧跟时代步伐,让残疾人‘不落伍’。”为进一步拓宽残疾人的就业渠道,贾茹还在双创园内建立了新媒体运营中心,并依托抖音、快手等自媒体平台,开展以“励志”为主题的网络直播,让残疾人乐观生活、快乐工作。

此外,为推动共享发展,双创园在北京师范大学的帮助指导下,创建了行唐县残疾人双创园励志研学基地。在研学基地,来自大中小学的学生及各界社会人士,可以在园中体验残疾人的生活和工作,了解国家的扶贫及助残政策。此外,接待中心还会聘请当地贫困群众到中心就业。

“研学基地的设立可以让外人感受到残疾人身上的能量,可以为残疾人增加与外界接触的机会。”贾茹表示,同时我也希望能够借助这种形式让园区获得一份持续收入,实现由“输血”到“造血”,从而开创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以残带健、以弱带强”新局面。

帮助一个残疾人脱贫不难,难在帮助一群残疾人脱贫!贾茹正是凭着一股子韧劲,倾其所有建起残疾人双创园,用爱为广大残疾群众撑起了一片天,用深情为他们找出了脱贫新路径。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