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鼓舞人心

2021年02月26日09:10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鼓舞人心

创新能力大幅提升 生态治理成效显著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鼓舞人心

营商环境综合评价在全省167个县(市、区)排第一位,被评为中国综合投资百佳县市;出口额增速33.7%,全省位列第二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限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全省排第三位

146个高质量项目签约落地;国研无人机基地等122个项目开工,总投资191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汽车及零部件、体育器材两大特色产业集群营收增速达58.6%……近日,定州市公布的这一组组关于2020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数据鼓舞人心。

2020年,定州市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呈现崭新局面:营商环境综合评价在全省167个县(市、区)排第一位,被评为中国综合投资百佳县市;出口额增速33.7%,全省位列第二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限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全省排第三位……

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去年,该市先后举办定州首届体育用品工业设计创新大赛、2020氢能产业发展大会等一系列高端活动,20多个产学研用项目集中签约,并且定州开发区被评为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另外,4个项目入选省2020年氢能产业重点项目清单,其中,河北旭阳年产10亿立方米高纯氢示范项目建成投产,河北长安建成大皮卡、氢能大巴、负压救护车等高技术车型生产基地,正在建设新能源实验室和国家新能源汽车在线监测大数据平台。去年,该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148家,占比达75%,位居全省第一;工业技改投资增速16%,位居全省第一;研发经费投入增速,位居全省第一。在2020年全省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监测评价中,定州市由2019年的第29位提升至第7位,由B类县晋级A类县。

生态治理成效显著,环境改善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去年,该市实施了最严的禁煤、治企、抑尘、控车措施,投资10亿元完成河北旭阳干熄焦工艺改造和VOCs深度治理工程。全市完成19个乡镇15.7万户“双代”任务,实现了农村清洁取暖全覆盖。启动了投资29.6亿元的唐河生态修复工程,完成生态补水4.7亿立方米,消纳引江水3824万立方米。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14.52%,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大气、水和环境综合治理成效考核获得3个“优秀”。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该市实施了总投资250亿元的46个城建项目,万达广场盛大开业,国贸中心封顶,高铁进站路通车,城市雨污分流项目完工,337国道、安喜大街等项目加快建设。推进智慧交管、智慧社区建设,建成公共安全智能应用平台。城乡环卫、垃圾处理一体化运行更加高效。定州博物馆晋级国家二级馆。全国城市传播热度排名,该市位列全国县级市第26位、全省第1位,并入围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名城市。

民生福祉不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强。去年,该市提升改造农贸市场4个,改造老旧小区19个,打通4条城市断头路,硬化背街小巷529条,公共服务不断提升。新建和改造提升学校125所,有效促进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定州市人民医院感染病综合楼等4个项目加速实施,乡镇卫生院负压救护车配备全覆盖。

各项事业协同进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去年该市取消证明事项107项,下放经济社会管理权限139项。退役军人服务、矛盾纠纷化解和信访工作成效扎实,获评全省依法行政先进市。(记者徐华)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