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宁水务局水土保持股股长丁明星:源头护水 滋润京津

2021年02月26日08:56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源头护水 滋润京津

丰宁水务局水土保持股股长丁明星

源头护水 滋润京津

2月23日,丰宁水务局水土保持股股长丁明星,来到黄旗镇潮河源村山坡上调查水土流失治理情况。山上林木被积雪覆盖,银装素裹,山下一湾清水,澄澈透亮。这里是北京密云水库水源地潮河的源头。

“在北京资金支持下,我们实施了密云水库上游丰宁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通过山地绿化、沟道拦淤、川地节水等措施,有效控制水土流失。”丁明星告诉记者,去年丰宁多次遇到暴雨袭击,这些措施起到了水土保持“安全阀”的作用,大大减少了泥沙流失量,保障了北京密云水库水质。

调查时,丁明星遇到了凤山镇政府分管农业的副镇长程伟。“这是我们镇的耕地环境和人口分布情况。”程伟递过一份材料说,“你们好好做规划,乡亲们都盼着今年水土流失治理早点开始呢。”

“放心吧,我们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正在加紧规划设计今年水土流失治理实施方案,招投标也已开展前期准备,预计4月就可以开工实施了。”丁明星说。

丰宁境内有5条河流,其中潮河长100多公里,滦河长147公里,分别汇入北京和天津饮用水水源供应地密云水库、潘家口水库,是京津重要水源地和生态屏障。

然而,上世纪末,受多重因素影响,丰宁生态环境十分脆弱,水土流失、沙化面积分别占全县总面积的56.5%和30.8%。

“为了恢复生态环境,丰宁植树造林、绿化荒山,做过很多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远远不够。”丁明星说,生态环境治理是个长期过程,而对于当时的国家级贫困县丰宁来说,因整体财力有限,生态投入缺乏可靠稳定渠道,是治理水土流失最大的拦路虎。

转机发生在2014年。这一年,京冀两地联合编制密云水库上游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规划,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达600平方公里。其中,丰宁生态清洁小流域总治理任务为150平方公里,总投资9580万元。

从2016年起,津冀开始探索建立滦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设立引滦入津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资金,用于城镇及农村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城镇雨污分流设施建设、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流域生态修复工程等。丰宁被纳入第二批生态补偿资金支持范围。

“京津冀水利专家纷纷来到丰宁现场调研指导,为丰宁解决水土流失难题把脉问诊。”丁明星说,吸取多方专家意见建议,围绕水源保护主要目标,丰宁按照生态修复区、生态治理区和生态保护区三种类型,因地制宜、因害设防布设防治措施,构成水土保持三道防线。

生态修复区位于小流域远山区域,山高坡陡土层薄。主要进行封禁治理,在封禁区内立地条件好的地带补植油松,发挥植被的生态功能,提高水源涵养能力。

生态治理区位于坡面、沟道、村庄区域,生产活动相对频繁,生活垃圾排放较为集中。主要实施节水灌溉、建设沟道谷坊、建设公厕及改造户厕、整治生活垃圾等措施,提高林草植被覆盖率,改善村庄生产生活环境。

生态保护区位于河川地、河滩地等滨水区域,河道淤积、河岸坍塌严重。主要通过工程措施,恢复小流域河道水体自然净化系统,改善河道自然生境条件。

通过实施一系列水土流失治理,效果显著。丰宁已全部完成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150平方公里,项目区内小流域水土流失治理度达到92.27%,林草面积达到宜林宜草面积的85%以上,林草植被覆盖率增加1.37%。全县泥沙侵蚀量从70.4万吨减少到4.2万吨,减少94%,确保了“清水下山、净水入库”。

随着生态环境治理的深入推进,京津冀合作模式逐步走向深入,从资金支持、技术服务延伸到长效协作机制上来。

2018年,河北省与北京市签署《密云水库上游潮白河流域水源涵养区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按照“成本共担、效益共享、合作共治”的原则,建立考核与激励相结合的机制,促进流域水资源与水生态环境整体改善。

丰宁主动出击,与山水相连、人缘相亲的北京市怀柔区共同建立汤河流域水源保护联防联控机制,对汤河流域沿岸联合执法,解决汤河流域管理范围内农村面源污染、工矿企业及养殖污染物违法排放等问题。

“共建共享,联防联治,共同守护好京津的生命之水。”丁明星说,今年,他们将以生态资源优势为载体,以落实协同机制为牵引,着力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及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工程,打造更多的合作共赢典型。

丁明星身后,苍茫山岭之中,一湾清清绿水,在褐色林木中,一路蜿蜒流向远方。(河北日报记者贡宪云)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