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渤海新区全方位为职工打造服务阵地

2021年02月26日08:55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全方位为职工打造服务阵地

渤海新区全面提升产业工人的技能和综合素质

全方位为职工打造服务阵地

2020年,渤海新区总工会以“三个强化三个全力”为抓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激活各类要素、激发各方活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现了新提升。

强化顶层设计,渤海新区成立了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纳入全区经济发展规划,与重大战略任务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他们建设了近千平方米的渤海新区职工服务中心,涵盖12个功能区,打造成一站式、全方位的职工服务阵地。同时,打造了“指尖上的职工服务中心”精品项目,把渤海新区职工服务中心12个功能区全部上线,方便职工参与各项活动。

强化产业工人的素质提升。渤海新区把政治引领作为根本保证,推动行业、企业制定体现自身特色的职业道德规范,同时充分利用群团工作部资源优势,以“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全面塑造新时代渤海新区产业工人良好风尚。他们利用公益讲堂、网上课堂、专题辅导等方式,在产业工人集中场所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学习,引导产业工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选准抓手推动,全面提升产业工人的技能和综合素质。渤海新区积极开展特色劳动和技能竞赛,完善竞赛组织、效能评估及激励机制,鼓励行业、企业广泛开展职工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活动,打造区域性、示范性劳动技能竞赛品牌,为产业工人提供广阔的成长空间。2020年9月,他们举办了渤海新区第二届港口电动装卸机械司机技能大赛,来自五大港口的66位产业工人同台竞技。

目前,渤海新区共有规模以上企业243家,职工4.5万人,产业工人数量庞大。在推动产业工人素质提升上,渤海新区总工会注重培树典型,以点带面。沧盐集团鼓励员工提升在职技能,对取得相关技术等级证书的员工给予每月技术职称津贴;达力普公司每年3月,对上一年度的创新项目进行总结评定,评比出创新工作突出的集体与个人,视情况给予奖励。

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是对职工最大的负责。渤海新区总工会在重点企业中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完善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另外,下发“职工代表大会新明白卡”,指导基层妥善处理劳动关系问题,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为了保障职工身心健康,在沧州市总工会的支持下,渤海新区基层工会建立9家职工健康生活室,直接服务产业工人约4000人。另外,特邀医疗专家走进企业,开展了义诊活动,并在职工服务中心建立法律援助和心理咨询室,对职工定期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心理或法律咨询服务。2020年5月,渤海新区总工会首次尝试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开展心理健康公益讲座,得到广大职工一致好评。(通讯员王晓乐、唐佳弘)

(责编:何雪薇、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