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梦想,闪亮每个日子

2021年02月26日08:48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协同梦想,闪亮每个日子

刊首语

凌晨4时,墨蓝色的天幕还未撤去,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里已是车来车往;7时18分,C2704次复兴号从雄安站驶出,风驰电掣般冲进新的阳光里;8时30分,位于三河燕郊的河北燕达医院门诊大厅,北京医保挂号窗口前已是人流不断……

京津冀协同发展7年间,梦想写进了每一个闪亮的日子。

7年前的今天,也是这样春意勃发的时节,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宏伟的战略构想激荡着燕赵大地。

“一盘棋”思维、“一张图”规划、“一股绳”合力。7年间,交通、生态、产业三个协同发展重点领域率先突破,河北“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加快落实。

这是轨道上的京津冀。三地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网越织越密,“轨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基本形成;昔日“断头路”,今日变通途。

这是蓝天下的京津冀。三地联防联控,共建共治,共同守护区域生态环境,还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这是产业优化的京津冀。河北省牢牢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加快承接京津转移项目,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

这是共建共享的京津冀。在河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京津两市“鱼渔兼授、智志双扶”,成就扶贫协作路上最美风景。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7周年之际,本报推出特刊,通过一个个典型案例、生动故事,展示京津冀协同发展爬坡过坎、砥砺奋进的恢宏图景。(文/河北日报记者 李 巍)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