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保定:躬身聽民意 “微改革”解決“大民生”

2023年01月13日21:30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保定1月13日電 (張繼航)“自從公交免費乘坐后,我就很少開車了,縣城本來就不大,公交路線完全能夠滿足我出行所需,很方便。”河北省保定市定興縣居民劉博高興地說。

常態化免費乘坐公交車制度,是定興縣落實保定市堅持人民至上“微改革”行動的一項創新舉措,不但便民利民,還引導居民樹立了低碳出行的生活理念。

定興縣公交車實施免費乘坐制度。 李航攝

定興縣公交車實施免費乘坐制度。 李航攝

這只是保定市推行“微改革”行動以來的一個縮影,2022年3月30日,保定市出台《關於開展堅持人民至上“微改革”行動的實施方案》,號召各縣(市、區)和開發區圍繞人民至上推出一批“小切口、大成效”的改革舉措。截至目前,已推出“微改革”項目495個,涉及經濟、社會、黨建等多個領域,474個項目已見成效。

俯身問計 讓群眾參與基層治理

據保定市委研究室主任、市委改革辦主任黃建中介紹,開展堅持人民至上“微改革”行動,主要目的是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市委改革決策部署,按照省委改革辦“鼓勵開展自主改革”要求和“多勞多得、優質多得”的考核原則,推動全市改革模式由“被動承接落實改革”向“主動實施謀劃改革”轉變,由“黨政內部主導實施改革”向“社會群眾公開參與改革”轉變。旨在聚焦群眾急難愁盼的事及基層社會治理的堵點、難點、痛點,推出一批“小切口、大成效”的改革舉措,解決一批“小難題、大民生”的關鍵瓶頸,創建一批“小變革、大治理”的長效機制。

黃建中說,“微改革”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改革價值取向,關注重點群體、特殊群體,堅持頂層設計與基層探索有機結合,充分調動基層改革創新的積極性、主動性。項目由各縣(市、區)、市直各部門自行謀劃實施,項目內容涉及營商環境、社會治理、便民服務、就業、醫療、教育等多個方面,按照“申報—評定—公開—實施—問效”五個步驟開展。

此外,與12345“接訴即辦”改革、數字化改革等緊密結合,建立群眾大走訪和群眾訴求收集機制,使“微改革”項目精准對接基層所盼、民心所向。對評定通過的“微改革”項目及時在保定日報、“保定研究與改革”微信公眾號等媒體公布,接受群眾的監督和評議。

點兵點將 促干部為民謀得紅利

黃建中坦言,剛開始接到“微改革”創新任務時,很多領導干部也是一頭霧水,不敢改、不會改、改不動的現象時有發生,所申報的改革項目也多為責權內的“固定動作”,難有創新,與群眾所需所想也相差甚遠。

“這類項目報上來,評審組也不會予以通過。基層改革就是要通過一系列的微改革、微創新、微突破,精准解決群眾身邊的突出問題,把堅持人民至上的承諾變成人民受益、人民滿意的結果。” 黃建中說,根據行動要求,各縣(市、區)、開發區和市直部門每月都要申報“微改革”項目,經評定小組評定通過后,實行台賬管理模式,逐項明確項目的責任單位、承辦單位、責任人、完成時限。項目由申報單位自主完成,最大限度下放改革自主權,以激發基層改革的首創性、主動性。

保定在探索全面深化改革,推動改革在基層落地的同時,也不斷創新工作方法,建立評估問效機制,將“微改革”工作納入了縣委書記動態考核月點評和改革年度考核內容,每月評分、傳導壓力、確保實效。堅持開展群眾滿意度調查和隨機抽查和明察暗訪,在媒體晒成效、比亮點,營造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引導黨員干部從群眾身邊的“關鍵小事”改起,絞盡腦汁為民謀得紅利。

春種秋收 讓全民共享改革碩果

“微改革”行動推行近一年來,已有474個項目落地落實,切實提升了群眾的幸福感與獲得感,一個個“小切口”探索著社會治理的“大課題”。

曲陽縣“搭建資金橋”破解重大項目融資難題,從全縣金融機構中選聘13名業務骨干組建企業金融顧問庫,幫助企業完善基礎財會制度﹔保定市商務局利用線上數字展會平台幫助企業開拓國際市場,為供求雙方建立暢通的洽談渠道﹔淶水縣建立“電商+村+訂單種植”農產品銷售新渠道,組織電商龍頭企業與村簽訂種植收購協議,過程中為農戶講解補貼政策、提供標准化管理技術指導,保障農產品穩產穩銷,線上銷售額累計達到3.47億元。這些“微改革”舉措不但優化了營商環境,也為市場主體增添了活力。

順平縣探索實施殯葬服務免費制度,對“兩類”免費對象實施“七免一助”,每年免除群眾喪葬費用300余萬元,大幅度減輕了群眾經濟負擔﹔蓮池區建立了大學生畢業停保“雲上辦”工作機制,畢業生隻需通過“蓮池醫保”微信公眾號上傳相關資料,即可辦理業務,省去了奔波與時間……

黃建中稱,2023年,保定市將繼續圍繞民生實事開展“微改革”行動,力爭再推出一批有質量、有溫度、有特色的改革項目。同時,加大明察暗訪力度,以釘釘子精神推動改革落地見效,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勁動能。

(責編:張曉博、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