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系列報道之三】從“沒地去”到“到哪去”

河北保定:碧水繞城作畫 人在畫中暢游

張繼航
2022年11月17日15:19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新征程當有新作為,在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前進的關鍵之年,地處“京畿腹地”的千年歷史文化名城保定揚帆起航,在奔騰不息的歷史長河中急流勇進,全市上下戮力同心,圍繞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堅持落實河北省委對保定提出的“努力在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上走在前列”要求,堅持“一切以人民至上,全力為品質之城”,開展了城中村改造、老舊小區煥新、背街小巷治理、環城水系建設等一系列城市更新行動。

即日起,人民網河北頻道推出“現代化新保定”系列報道,深入走訪保定重點項目建設,深入挖掘背后的立意與故事,探訪保定市委、市政府如何“破局起勢”,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一份滿意的成績單。

推窗見綠,開門見水,綠地成茵,鮮花滿道,冬日裡的保定依然美不勝收。

11月16日下午,市民韓先生又一次和朋友相約到環城水系邊的公園跑步、騎行。碧水繞城作畫,將美景刻畫到城市的各個角落裡,在畫中運動休閑,已成為很多保定市民的新型生活方式。

為“華北明珠”構建“綠色屏障”

據保定國控集團董事長劉曉明介紹,環城水系是由西環堤河、南環堤河、黃花溝中段、府河段以及一畝泉河、侯河、百草溝、護城河八條河段組成的水系網。貫穿於保定主城區,總面積約1607.3公頃,總長度為71.1公裡。

環城水系隸屬府河,是保定九大水系中唯一流經主城區的河流,既是主城區的第一道防洪屏障,也是連接白洋澱的唯一廊道。為保障“華北明珠”白洋澱的水生態、水安全,保定市著眼於高標准推進白洋澱上游流域綜合治理、打造拱衛首都和雄安的綠色生態屏障。今年實施的環城水系建設主要是對黃花溝、西環堤河、南環堤河以及周邊環境進行了生態綜合治理和提升,是整個環城水系的一期工程。

黃花溝親水棧道,河暢水清、岸綠景美。 人民網 張繼航攝

黃花溝親水棧道,河暢水清、岸綠景美。 人民網 張繼航攝

環城水系規劃以“兩山”發展理念為思想指導,以“高品質、有韌性”的現代化新保定為主線,以打造現代化品質生活之城為總目標,包含了水利、水生態、水環境、道路、綠化景觀、橋梁、配套設施及市政管線等工程。確立了打造安全水系、生態水系、品質水系、民生水系、人文水系和多功能水系的“六大水系”目標。建成后,將解決防洪安全、生態脆弱、城水割裂、功能不足、文化缺失等問題。

目前,一期建設已經完成主體工程。現在的環城水系河道綠坡夾岸,水面波光粼粼,馬拉鬆跑道寬闊平整,兩側植物生機盎然。三步一景,五步一畫,河暢水清、岸綠景美、自然和諧的藍綠生態廊道已經形成。

北方有勝景 不必下江南

“保定自古因水而興、因水而美、因水而盛,水是提升城市品位、增強城市綜合競爭力的戰略資源。”保定市委書記黨曉龍表示,環城水系建設要以“山水保定”為目標,遵循“水”“城”“人”和諧相融理念,建成集水清、河暢、景美、健身、休閑於一體,人水相親、城水相依的生態水系。

為作好“水”文章,保定環城水系項目在設計之初,就規劃把閑置以及廢棄空間重新打造,變廢為綠、依水而興。

建設前的南堤帶狀公園。 中建設計城鄉與風景園林規劃設計研究院供圖

建設前的南堤帶狀公園。 中建設計城鄉與風景園林規劃設計研究院供圖

建設中的南堤帶狀公園,風景如畫。 中建設計城鄉與風景園林規劃設計研究院供圖

建設中的南堤帶狀公園,風景如畫。 中建設計城鄉與風景園林規劃設計研究院供圖

中建設計城鄉與風景園林規劃設計研究院執行院長、保定環城水系項目總設計師潘陽稱,項目規劃以水為主線,以沿線路網和現狀空間結構為基礎,通過區域生態環境優化、流域空間復合利用和城市文化彰顯等方式,建設集“行洪通道、生態廊道、休閑漫道、文化驛道、體育賽道”於一體的高品質濱水空間。沿河建設了12個風貌各異、主題鮮明的公園,如同大小不一的翡翠寶石一般以環城水系串聯起來,形成一條濱河景觀帶、六處主題公園、三處濱河帶狀公園、三處口袋公園的“一+六+三+三”的公園體系,同時也建構起保定主城區“一環百園”的公園城市主框架。

種植設計方面緊循“適地適樹、精野結合、四季有景”理念,運用植物孤植、叢植、群植等配植方式,增加了冬季觀枝觀果樹種種植,打造了“三季有花、四季有彩”的環城水系種植風貌,呈現出“一水護城將綠繞,遠山排闥送青來”的婉約美景。

“公園+”模式 打造鮮明城市符號

據潘陽介紹,圍繞“六大水系”目標,團隊規劃設計提出了七項“公園+”解決途徑,即公園+生態、公園+體育、公園+智慧、公園+文化、公園+藝術、公園+科普、公園+全齡友好。

公園+生態可緩解城市內澇問題、加強城市防洪安全,提升城市韌性,形成環城綠廊,構建生態安全格局,促進綠色低碳循環發展﹔公園+體育是根據保定市“冠軍之城”的城市名片進行設計,涵蓋大眾體育和專業運動兩方面,凸顯城市特色﹔公園+智慧是融入城市數字化建設,打造“科技+新潮+趣味+智能”的新時代智慧公園﹔公園+文化可讓游人在休閑娛樂中感知城市特色和本土文化,傳承傳統文化、延續城市文脈﹔公園+藝術將美學美育融入公園設計中,開闊人文視野,提高審美格調﹔公園+科普集宣傳、科普、教育於一體,在自然環境中講述生態循環的故事,展示生態修復成果,寓教於樂,可讓兒童接觸自然、認知自然﹔公園+全齡友好即以各年齡群體的多層次需求為導向,重點考慮“一老一小”的游憩需求,建設“全齡友好型”公園,助力保定青年友好、兒童友好等城市建設。

環堤河親水平台,人水相親、城水相依。 人民網 張繼航攝

環堤河親水平台,人水相親、城水相依。 人民網 張繼航攝

環城水系現已成為保定最具活力、最富時尚的城市會客廳及室外健身房。10月1日,馬拉鬆國際C級丈量員袁林對保定馬拉鬆全馬路線和半馬路線進行了丈量工作,並對環城水系賽道給予了極大的贊譽,稱贊環城水系賽道是其他任何城市都沒有的一條極具特色的馬拉鬆路線,賽道貫穿了都市特色、生態美景、鄉村風光等多種風格的景觀,同時賽道筆直平坦,是馬拉鬆運動的絕佳路線。長達42.195公裡的馬拉鬆賽道和多處體育運動場地,不僅為市民提供了高品質的健身休閑場所,還能承辦各種專業賽事,擦亮保定“奧運冠軍之城”金字招牌。

人民城市為人民 全民共享新成果

微風吹拂,走進位於明德街東西兩側的黃花溝綜合運動公園,東西兩園各具特色,藍天碧水間,目之所及皆美景。S型的雲影袖橋、雲朵造型的沙灘廊架、迷人的陽光金灘,讓人忍不住拿出手機,將時間靜止、將風景定格。

在這裡,還可以體驗“揮汗如雨”的快樂。其中園區擁有佔地面積6500平方米的滑板極限運動場地,精心設計了特色的彎道,留出了初、中、高三個級別滑板區,讓不同年齡、不同水平的“板仔”暢意滑行。

據劉曉明介紹,為滿足市民多元化的公共需求,環城水系沿途建設有黃花溝綜合運動公園、黃花溝濱河生態公園、馬拉鬆大本營、戲曲公園、風谷智慧休閑公園、極限運動公園等主題公園及多個口袋公園,並配套建設了籃球場、足球場、羽毛球場、乒乓球場、網球場及健身場地等100余處。豐富多樣的有氧健身器材,可滿足市民健身需求,助力保定建設“城市社區15分鐘健身圈”。

極限公園泵道上,激情追逐、活力四射。 人民網 張繼航攝

極限公園泵道上,激情追逐、活力四射。 人民網 張繼航攝

“擁有‘家門口的健康房’誰能不愛呢,有了空閑時間便帶著我家的小朋友去跑跑跳跳、打打球,身心愉悅!”市民肖珊說,保定近些年的變化有目共睹,這座城市帶來的歸屬感、幸福感與日俱增,扎根於此、建設家鄉有了更大的動力。

正是因為保定城市建設堅持人民至上,以人為本、以民為先,以提升人民生活品質為奮斗目標,越來越多的市民有了歸屬感、幸福感、獲得感,也更加熱愛這座城市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

位於東三環西側的南堤帶狀公園,以昆虫趣味休閑科普為主題,設計布局了“昆虫職業記”主題道路趣味劃線、昆虫主題景觀雕塑小品、昆虫屋等一系列特色景觀設施和游樂設施,打造了一個休閑科普娛樂於一體的綜合主題公園,吸引了眾多家長帶孩子前去“打卡”。

極限運動公園是國內目前最大的極限運功公園,建有極限運動場地1處,攀岩場1處,園內設有小輪車、平衡車、山地車泵道,滑板、輪滑碗池群,專業攀岩設施場地等運動功能區,能夠滿足兒童、青少年、成年人訓練或比賽等不同需求。

極限公園場地建設可滿足全年齡段訓練或比賽需求。 中建設計城鄉與風景園林規劃設計研究院供圖

極限公園場地建設可滿足全年齡段訓練或比賽需求。 中建設計城鄉與風景園林規劃設計研究院供圖

而備受關注的馬拉鬆大本營是環城水系承接高標准馬拉鬆賽事的起始點,也是承載保定全民運動、“奧運冠軍之城”文化展示的重要窗口。

在馬拉鬆大本營對岸的戲曲主題公園,將保定本土戲曲文化元素與現代景觀完美融合,並進行了主題藝術亮化和主題綠化,可打造沉浸式的戲曲體驗園。

(責編:林福盛、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