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129小時!保定啟動!

2022年05月01日09:55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保定5月1日電 (張繼航)“蓮池區、高新區、競秀區、滿城區自5月1日零時起,解除封控措施,實行常態化疫情防控。同時,對涉疫情的重點區域實行分區分級精准管控。”4月30日下午3時許,保定市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的公告在社交媒體上“刷了屏”。

保定的網友們在多個微信群中轉發著公告、暢聊著生活、表達著喜悅:“還沒開始吃方便面都解封了”“明天我得下趟館子,吃上5個驢肉火燒,再打包5個”“五一高速也免費,我要帶孩子去淶源看山花”……

保定夜景。 劉鵬攝

崇信重義 鄰裡溫情動古城

“雖然解封了,大家還是不要掉以輕心,能不出去就不出去,可別再有個密接給政府和大家添麻煩”,微信群中,也時不時會有網友提出放假期間多居家、不聚集的倡議,得到了眾人的積極響應。

從4月25日下午3時起,封控至5月1日0時的129個小時,保定市主城區內進行了六次全員核酸檢測,使所有保定市民第一次直觀感受到病毒就在身邊,疫情防控不能鬆懈。

戰“疫”當前,保定市民眾志成城、守望相助,從大局出發,積極響應黨和政府的號召,主動自覺配合防控工作,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聚集,認真落實聯防聯控的各項措施,構筑起了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社區核酸檢測現場。 人民網 張繼航攝

長時間的居家生活,也讓鄰裡之間增加了交流的機會,變得更加親近。有人網線壞了不知如何維修,就會有鄰居主動加微信告知家中WIFI密碼﹔誰家炒菜做飯缺佐料,在群裡吆喝一聲,准有鄰居熱心提供﹔還有人把家中富余的物資放到小區門口,免費取用﹔在排隊檢測核酸時,老人和孩童仿佛有著“特權”,隻要說一聲就能隨做隨走,“老年人身體弱、孩子們都上網課”是眾人心照不宣的默契,沒有一個人因此而計較﹔4月27日至28日,保定降溫,朝陽首府社區志願者們特意給來做核酸檢測的醫護人員們帶去了厚衣御寒……

“大家好,我是小區的租戶,我閨女大腦功能有損傷,不能站著排隊做核酸,多虧物業的精心安排,讓我們在他鄉感受到了家的溫暖。”26日下午,保定市蓮池區東方雲頂小區業主群內的一條致謝物業的信息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在紛紛為物業服務點贊的同時,也有居民提出了“孩子可以來和我家小朋友玩兒”的邀請。

在這個非同尋常的春天裡,每個人的一個小善舉,最終匯聚成了一股暖流,潺潺講述著溫暖的“保定故事”。

尚和爭先 保障民生見擔當

“要周密細致做好服務保障,尤其要考慮老人、兒童、孕婦等特殊群體的需求,讓群眾真切感受到溫馨、溫暖、溫情。”“保定有17所高校,27萬大學生,務必保持高度警惕。嚴格教職員工、后勤人員等閉環管理,排查堵塞漏洞,在思想上生活上多關心學生,因時因勢調整優化防控措施,守護好校園安全和師生健康。”“要帶著感情和責任抓落實,真正把廣大群眾當親人,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務保障工作。”在近日召開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視頻調度會上,保定市委書記黨曉龍始終這樣強調著。

黨曉龍要求,要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堅持全國一盤棋,確保交通物流暢通,確保重點產業鏈供應鏈、抗疫保供企業、關鍵基礎設施正常運轉﹔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民生保障放在疫情防控工作更為突出的位置,精心做好生活物資採購供應、儲備調配,健全網格化保供體系,暢通居民生活物資配送渠道,全力以赴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供應,為打好疫情防控攻堅戰提供有力支撐。

疫情爆發后,保定各級、各部門迅速反應,與時間賽跑,各司其職,快速形成合力,組建了一支強有力的民生保障隊。第一時間啟用“黃碼醫院”,專門服務封控區、管控區及隔離(觀察)人員以及健康碼為紅碼或黃碼人員,為他們提供血液透析、孕產婦分娩、腫瘤放化療、心腦血管病治療、嬰幼兒診療及其他急危重症等特殊診療服務﹔市委、市政府成立疫情防控應急保障組,調動大型農產品批發市場、大型商超等多方面力量,保障群眾正常生活,各區均配備了疫情防控應急保供聯系人,並公布聯系方式﹔53家保障藥店“不打烊”,居民如有購藥需求,可撥打轄區保障藥店聯系電話,由藥店及時配送到位﹔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24小時為群眾排憂解難﹔12315投訴舉報熱線24小時暢通,保障民生物價平穩。

開放包容 與子同袍顯情懷

1日凌晨,保定市委市政府發布致全市人民的一封公開信,信中用六個“銘記”回顧了這段戰“疫”歷程中,那些令人動容的場景和值得銘記的畫面,並致謝全市人民及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工作者。

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人員合影。 人民網 張繼航攝

“我們永遠銘記,各行各業工作者堅守戰線、默默奉獻。社區工作者、志願者沖在最前方、守在第一線,快遞小哥、環衛工人、工程建設者辛勤勞動、用心服務……”

惟其艱難,方顯勇毅﹔惟其篤行,彌足珍貴。在此次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保定市區內各個鄉鎮、街道、社區等地均涌現出了大量的防疫志願者,他們協助社區工作者和醫護人員錄入信息、維持秩序、分發物資。期間,沒有一個人喊苦喊累,沒有一個人計較得失。

“我們是黨員,越是危難時刻,越是重任在肩。別看我們年紀大,身體很健康,有任務盡管交給我們!”在保定市蓮池區紅星路街道辦事處東盛社區,16名平均年齡66歲的老黨員自發組建了“銀發”志願服務隊,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工作,身體稍硬朗一些的隊員消殺環境﹔年齡較大的就耐心宣傳防疫政策,勸導居民居家﹔其他隊員就協助做好核酸檢測、維持秩序等工作。

東盛社區中,部分居民因為年齡較大、生病臥床等原因不能下樓做核酸,“銀發”志願服務隊員王金斗就帶領採樣人員上門採集,確保核酸檢測一人不漏。在他們的帶動下,越來越多的居民加入了志願者隊伍。

封控期間,作為保供單位的惠友超市推出的30元蔬菜包也在社交媒體上火了一把。一份售價30元的蔬菜包重約14斤左右,有西紅柿、西葫蘆、豆角、圓茄等7種蔬菜,還隨包附贈姜蒜,可謂平價又貼心。

惠友集團董事長張健稱,這個平價蔬菜包是員工們根據居民們購買習慣精心搭配的,日常購買需要40元左右。封控期間,惠友集團承擔人工、運輸等一切成本,政府安排保供小區1037個,涉及到百姓幾十萬人。惠友到家小程序累計訂單超過20萬,配出蔬菜1500噸、水果500噸等民生物資。

創新實干 聞令而動踐初心

自4月25日封城起,保定市數千名返回小區的機關工作人員第一時間向所在社區報到,就地轉為志願者,服從社區黨組織統一安排,參與到社區疫情防控工作中。在抗疫一線,勇於擔苦、擔難、擔重、擔險,用實際行動踐行了初心使命、彰顯了先鋒本色。

保定市人大迅速組織動員全市各級人大及機關黨員干部、人大代表,第一時間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踐行人大使命、彰顯人大擔當、發揮人大作用。同時,要求身在抗疫一線的各級人大代表及時發現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難點和問題,積極建言獻策。

保定市政協機關工作人員肖珊從2021年1月起就經常下沉社區參與防疫工作,此次封控期間,也是第一時間就到了鐵塔社區報到,協助社區採集核酸、維持秩序。肖珊說,每當別人問她2歲多的兒子媽媽從事什麼工作時,孩子總是說“在看大門”,但隨即還會補充一句“那種很重要的大門”。

4月29日,保定市2022年第二批190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533.5億元。保定市民翹首以盼的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國際醫療基地系列項目也同步舉行了雲簽約和集中開工儀式,在當天簽署的7個合作項目中,既有政、校、企創新合作,共建醫學高等專科學校,培樹高水平、高素質醫療醫藥護理專業人才的項目﹔也有該市醫院全面對接北京高水平醫院,合作共建,同步創建國家醫學中心、國家區域醫療中心的項目﹔還有世界500強央企和中國500強、國家工程實驗室深度參與國際醫療基地建設的項目。這些合作項目都是保定市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服務群眾美好生活需要、打造現代化國際醫療基地和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的新火種,是推動保定生命健康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

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在此次的大戰大考中,保定全體人民戮力同心,同頻共振,直面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考驗。

解封不等於解防,目前,保定仍對涉疫情的重點區域實行分區分級精准管控,市民還是要增強大局意識,堅持“疫情防控從我做起”,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守小家、為大家。全面解封,指日可待!

(責編:張曉博、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