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鏡頭裡的百味人生》系列報道之一

王永輝:一顆公心為民 件件實事暖心

2022年04月30日15:07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時間不會辜負奮斗者,未來屬於實干家。28日,中華全國總工會召開大會表彰2022年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獲得者,河北有38個人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34個集體獲全國工人先鋒號。
    他們,或是以技取勝、以精立業的焊工,或是把群眾當親人、把警事當家事的民警,或是痴心技術創新、精益求精的輸電運檢員……但所有成績的取得,無不源於點滴日常的努力﹔所有事業的突破,無不得益於積年累月的奮斗。
    偉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偉大。今天,請跟隨我們一起品讀這群平凡而又不凡的勞動者的故事,去感受他們生活、工作裡的酸甜苦辣咸。

“每當我真正給老百姓解決了一個實際困難和問題的時候,老百姓給我們說的那句謝謝和他們對我們露出的那個真誠的微笑,讓我心裡感到甜甜的,此時的我真正感受到了作為人民警察的價值。”

——王永輝

王永輝本人。 受訪者本人供圖

“你跟我說,啥事兒?我待會就過去!”

“先等我一會兒,我先把這條消息發一下。”

……

一大早,剛一到警務站,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橋西分局呂建江綜合警務服務站主任、一級警長王永輝就開始進入了“陀螺”式的工作狀態。但凡經他手的,無論大事小情,都能夠得到滿意的答案。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街角的槐樹花開了又落。綠樹掩映下的呂建江警務站成為了群眾口中的“網紅警務站”,而王永輝也成為了河北省公安優秀的網上形象代言人。

工作中的王永輝。 受訪者本人供圖

接棒:成為呂建江式的好民警

“今天是2022年4月28日,星期四,限行尾號1和6。”

“大家多留意一下,如果發現疑似人員,請及時與家人聯系。”

“不要道聽途說,不要造謠傳謠。”

……

打開老呂叨叨的微博,可以發現,從日常限號到走失尋人,從宣講國家大政方針到疫情防控,一條條微博的更新讓大家看到了這個社會的溫暖。但,此時的博主不再是“時代楷模”呂建江,而是王永輝。

呂建江生前是石家庄市公安局橋西分局安建橋綜合警務站(現已更名為呂建江綜合警務服務站)主任,作為河北省首名在網上實名注冊的民警,他開通“老呂叨叨”微博,通過網絡途徑聽民情、匯民意、解民憂。因積勞成疾,呂建江於2017年12月因病不幸去世。

呂建江去世后,他的個人實名認証微博“老呂叨叨”由王永輝接手。2018年1月1日重新啟動,王永輝每天更新發布防范知識和預警信息﹔發布警方資訊、傳遞警方聲音﹔收集網友意見建議,回應群眾關切,線下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問題。

他牢記組織重托和群眾期待,把傳承和弘揚好“時代楷模”呂建江的擔當精神作為警務站的首要目標,帶領全體人員認真開展巡邏防控,依法處置群眾報警,轄區治安環境越來越好。

“堅持多說一句,多做一點,多幫一點,努力用熱心、耐心和誠心換取人民群眾的安心、舒心和放心”是王永輝一貫的做事原則。他把群眾當成親人,把警情當成家事,帶領同事全力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

2018年至今化解矛盾糾紛2000多起,處理救助類警情1500多起,救助迷路走失人員80多人次,發還失物200多次,現金及貴重物品價值15萬余元。

他和警務站服務為民的事跡被各類媒體廣泛報道,受到了群眾的信任和支持,他本人也成為了大家信得過的“呂建江式好民警”。

王永輝在接待前來警務站的群眾。 受訪者本人供圖

奉獻:願做一顆平凡的“螺紋釘”

抬行動不便的老人下樓、將坐輪椅誤上高架橋的老人送回家、給參加藝考的學生送電子琴……這些事情已經遠遠超出了王永輝的工作范圍,但王永輝就是這樣樂此不疲堅持著。

“我就是一顆普通的螺紋釘,隻要群眾需要,我就上前。”王永輝說道,“每當我真正給老百姓解決了一個實際困難和問題的時候,老百姓給我們說的那句謝謝和他們對我們露出的那個真誠的微笑,讓我心裡感到甜甜的,此時的我真正感受到了作為人民警察的價值。”

4月4日早上7點,正准備上班的王永輝,拿起手機打開“老呂叨叨”微博,照例發了一條當天的限行提醒信息。手機還沒放下,一條網友私信又開始閃動:“能幫忙發個尋人信息嗎?”。王永輝趕緊回復“可以,請說一下具體情況。”原來,這個網友的爺爺在前一天下午4點左右從家裡出來走失了,家人找了一整晚也沒有找到,現在心急如焚。幾分鐘后,王永輝就編輯並發布了尋人啟事,並立即轉發到了全市公安新媒體矩陣群裡。

半個多小時后,傳來消息,經過視頻中心查閱監控,發現老人清晨曾在石家庄橋西區維明街某小區門口附近出現過。那裡已經遠遠超出了呂建江警務站轄區范圍,王永輝趕緊撥通了轄區東裡派出所所長的電話,請求安排警力尋找。8:45,東裡派出所反饋,已經找到老人,其家人已在接人的路上。正在警務站忙碌工作的王永輝終於鬆了一口氣。

類似的事情還有很多很多,尤其是在2021年石家庄疫情期間,他更是為群眾做了很多實事好事,多次客串“跑腿小哥”幫群眾取送急需物品﹔救助流浪的14歲山西男孩﹔安頓流落街頭的福建母女二人﹔深夜開私家車送無法回家的一對老人等等。

守一方平安,護一方穩定,服務一方百姓。當回憶起過往這些事,動情之處,王永輝這個鐵骨錚錚的五尺漢子也會留下淚水,“這些需要幫助的人或是和我的妻兒老小是同齡人,或是和我的親朋好友是同齡人,看到他們遭遇難處,就想上前幫一把,誰能沒有個難處啊。”

最堅硬的鎧甲之下,有一顆最柔軟的心。王永輝就是這樣樂此不疲,像一顆陀螺一樣轉啊轉不停,又像一顆螺紋釘一樣,哪裡需要就立馬釘了上去。

王永輝在為前來的學生講解呂建江的故事。 受訪者本人供圖

賡續:為民服務永不下線

“一天到晚,忙個不停,你不累麼?”

“累啊,咱們都是普通人。但,累並快樂著,在這一過程中,自己的人生價值不也就得到了很好的實現麼?”

在王永輝的帶領下,全站人人爭做呂建江式的好民警。“門上的扶手套、自制的椅子坐墊、電視屏幕循環播放的各類提醒,這些細節讓來警務站的市民備感溫暖。”前來警務站辦事的市民們紛紛表示。

心裡裝有群眾的人,必將也永遠被群眾記在心頭。除夕夜,大家伙兒自發給警務站送來冒著熱乎氣兒的餃子﹔疫情期間,全國各地的群眾網上下單給警務站送來了一杯又一杯的奶茶,一箱又一箱的吃食﹔還有那位被王永輝送回家的老人,下車后對王永輝深深的鞠躬等等。

這些事例,也在証明著,大家對呂建江優秀的精神品質的認可,對王永輝做人做事態度的認可。

為了更好地傳承這種精神,王永輝每周一早上組織呂建江警務站點名儀式,第一個先點呂主任的名字,大家齊聲答“到!”就是為了讓大家時刻不忘呂建江,不忘大家是呂建江警務站的一員,不忘大家是呂建江事業的接班人,在思想上、工作上向他看齊。

除此之外,王永輝利用傳統媒體平台宣傳公安工作,自覺主動當起了公安機關的“形象代言人”——

2022年1月警察節期間,他組織警務站與轄區雷鋒小學共同組織開展了“傳承弘揚楷模精神,爭做新時代雷鋒式好少年”主題宣講展示活動﹔

2022年3月4日,他利用到張家口涿鹿縣參加北京冬殘奧會火炬傳遞的時機,主動走進鄉村學校——涿鹿縣武家溝鎮寄宿小學,宣講安全防范知識,講述公安民警為民事跡,弘揚雷鋒精神,並主動捐款幫助困難學生。

……

4月2日下午,石家庄市裕華路小學一年級3班兩名小同學在家長的陪同下,自發來到呂建江警務站,緬懷“時代楷模”呂建江。兩個小同學和家長在王永輝的帶領下,參觀了呂建江先進事跡展室,學習了警務站為民服務的感人故事。

3日上午,學生家長將自己制作的小視頻發給了警務站,裡面的一句話讓王永輝非常感動“善良的種子就這樣傳遞下去,在孩子們心中生根發芽,必將開出一朵美麗的花。”

是啊,隻要將善良的種子播撒下去,必將綻開一朵朵美麗的花。王永輝,就是這樣一個善良的使者,將代表光明的花朵送到了千家萬戶。

(責編:李哲、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