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堅持人民至上

保定徐水區:三級河長體系守護一河清水 筑牢生態屏障

2022年01月21日17:52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保定1月21日電 每周兩次巡瀑河,已經成為保定市徐水區解村共產黨員張成放不下的責任。看著汩汩清水從家門口流過,他倍感欣慰。像張成一樣,該區有303名各級河長用心用力守護域內大小河湖,營造良好生態環境。

河長巡河護河,風雪無阻。 徐水區委宣傳部供圖

據了解,徐水境內河湖較多,河道總長278.4公裡。該區堅持人民至上,全面建立護水治水的區、鄉、村三級河長體系。明確工作職責,在河段明顯位置公示河長姓名、電話,接受群眾監督和問題反饋。

為保証巡河不流於形式,該區壓實河長履職、日常巡查、考核激勵制度,建立“河長+警長”“河長+檢察長”“河長+執法+環保”聯動機制,讓“河長制”有名有實、“有牙齒”。2021年,發現、解決問題215處,整治一處,教育一方﹔對履職不力的11名鄉村河長進行問責。同時,該區深化拓展“河長制”,增點擴面,設立農村湖長、坑塘長,全域覆蓋、常態化監管。現在全域垃圾亂倒、污水亂排現象不見了,河湖還清,坑塘變淨。

河清水淨,大批鳥兒前來棲息。 史建方攝

隨著信息技術的發展,該區還將“大數據”應用到河湖保護中,建立河湖信息化管理平台。在瀑河等主要河道全線安裝智能視頻監控設施,採用無人機重點巡查,實現人巡、技控、群管的精細化監管。

標本兼治,持續鞏固“河長制”實施效果。據徐水區水利局局長張江介紹,近年全區投資15億元打好污染處理、生態修復、河湖廊道綠化等攻堅硬仗,夯實經濟社會發展生態底色,提升人民群眾幸福指數。(張繼航、劉柯旋、張艷娟)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