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保定徐水职业技能大赛为“蓝领”人才培养赋能

2021年12月13日11:57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12月13日电 “随着一声鸣笛,叉车启动,依次搬运四根长约80公分十字交叉的方形钢管,再一并运回原地,用固定在叉车尖端的铁丝摘下挂着一元硬币大小吊环的气球,将气球放入纸杯,最后用叉车尖端铁丝轻轻一挑,啤酒瓶盖儿被精准开启。”一套干净利落的动作下来,41号选手李雪晴仅用时3分29秒完成比赛。

叉车技能比赛中,选手正进行实操项目“叠罗汉”。 张云峰摄

9日,保定徐水区的蓝领标杆工程职业技能大赛现场气氛热火朝天,全区制造行业选拔的70余名叉车工匠齐聚徐水经济开发区,各展绝技激烈角逐。

据了解,蓝领标杆工程职业技能大赛以笔试成绩和实操“叠罗汉”“运气球”“启瓶盖”几个项目的速度和质量综合评分,全面考验叉车驾驶员的基本功、精准度、判断力、手眼协调能力、操控能力以及心理素质。最终来自长城汽车徐水分公司的叉车特种工李雪晴和诺博汽车有限公司的刘东辉并列夺得第一名,荣获“徐水区金牌工人”称号。

李雪晴和刘东辉以并列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徐水区金牌工人”称号。 白天龙摄

除了主赛场,大赛还设置了诺博、曼德分赛场汽车零部件生产线7个项目的比赛。选手们紧张有序,大显身手,各展绝技,流水线上几道工序协同作战,争创佳绩。

诺博分赛场,选手正进行汽车零部件生产流水线团队竞赛。 李月英摄。

据悉,徐水区近年来,形成了以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绿色环保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导产业的产业集群,其中以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为依托的高端装备制造约占全区经济总量的70%以上。对此,徐水区依托开发区能级倍增计划,提出了建设“制造强区、质量强区”的目标,不断提高产业整体技术水平,培育壮大产业人才队伍,重点打造了“蓝领技能人才培养项目”。鼓励企业积极参与蓝领标杆工程,加强技术研发能力,加大职工培训投入,提高职工技能素质。

截至目前,共组织培训、职工运动会、技能比赛等300余场次,培训人数8000余人,为技能人才的成长搭建了众多阶梯和平台。(张继航、李月英)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